林芝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 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4月15日,林芝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总结成效、分析问题,安排部署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由市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戴金主持,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成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及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会。

会上,七县(区)法院结合实际,围绕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存在的不足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波密县法院从人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发,突出重点、精耕细作、务求实效,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一站式建设成效的最高标准,既全盘发力,又聚点用力,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实现一站式建设成效和口碑双提升;米林县法院始终坚持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工作思路,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为抓手,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积极融入市域治理,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朗县法院立足自身职能,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大力拓宽纠纷解决渠道,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工布江达县法院与司法局联动打造法律援助进中心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实行“161”工作模式,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便捷、精准的服务。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以及自治区高院《关于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一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探索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法院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深刻认识推进一站式建设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大服务”思想意识、“大格局”发展理念,认清一站式建设和司法审判、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一站式建设的核心内涵和职能外延,将推动一站式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推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二是牢固树立推进一站式建设的正确导向,凝聚工作向心力、创造力、执行力。紧扣林芝市委“11364”发展思路,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对推进一站式建设的意见建议,找准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落脚点和发力点,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制度机制,将开通绿色通道与设立专门调解室、提供网上服务与完善线下办理、入驻综治中心与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纠纷化解渠道。同时,坚持向信息化建设要成效,大力实施智慧诉服工程,持续深化辅助事项集约办理,探索推行财产保全、委托鉴定、文书送达、法律咨询等集约办理新模式,不断丰富拓展业务平台功能,实现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全流程在线办理,让人民群众切实体验到“一站通办”带来的便利。三是准确把握推进一站式建设的目标任务,推动工作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以“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中心与市、县、乡三级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联调联动,坚持将“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与一站式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多元调解+速裁”纠纷化解机制,加快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探索试行纠纷调解外包机制,总结推广波密法院“扎西曲加调解室”、工布江达法院“161”工作模式等有益做法,形成纠纷源头预防、多元调解、逐层化解合力,推动一站式建设接地气、有特色、品牌化发展。四是始终坚持一站式建设为民服务主线,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始终把一站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将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作为全市法院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载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照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运行质效报告指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对策,有效解决在线调解、网上(跨域)立案、涉诉信访、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及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将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打造成“民生服务窗口”。

会议还就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运行质效情况进行了通报。

来源: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