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中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 昌都中院  

2022年上半年,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视察西藏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二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个必须”“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抓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半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采取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三会一课”专题学、党员干部主动学、主体宣讲解读学、网上平台线上学等方式,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智慧力量、精神力量。大力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及政治教育、红色教育、英模教育、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不断赓续红色血脉、锤炼党性修养,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学习77次,教育培训25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政策宣讲22次,参与“千名干部进千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治宣讲22人次,有力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上半年,坚持系统思维,立足全局谋划推动政法工作。一是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常态化,严惩侵财犯罪、职务犯罪及各类暴力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众型经济案件、涉民生案件和建设领域纠纷,持续完善网络查控体系,严惩失信被执行人。全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5195件,审执结4003件。二是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以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为基础平台,依托微法院平台,搭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跨境立案、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律师诉讼服务平台、网上保全系统,12368热线解答当事人询问案件流程230人次、诉前调解案件22件,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三是突出智慧法院系统深度应用,严格执行院庭长监督案件、类案检索要求,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加大临期案件的督办提醒,让司法公正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兑现,坚决杜绝超审限现象;大力推广裁判文书智能纠错软件,及时发现和纠正裁判文书中出现的错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案件文书、信息686篇,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利用案件庭审直播系统直播案件审理80余次。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院党组“头雁效应”,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学、部门负责人及支部委员带头学、全院干警跟着学,切实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指导司法审判事业的重要指挥棒,同时,不断加强对基层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日常监督协管力度,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传导司法压力,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上半年,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动法院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及“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14场次,为会议室及法庭配置手机存储柜,对干警着装不规范、携带手机入会场及会场随意走动等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全院会风会纪明显好转;着重整顿庭审及诉讼服务秩序,将线上庭审视频抽查和诉讼服务中心着装规范作为日常审务督察工作重点,坚持每月集中抽查一次,将发现的诉讼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整改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梳理分析各基层法院综合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平均办案天数、裁判文书上网、电子卷宗制作及人民陪审员参审率、简易程序适用率、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常见指标,向各基层法院下发督办函11份,组织开展相关学习会11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47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7件,整改落实38件,建立长效机制4项,为民办实事155件,开展作风督导39次。

上半年,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不断提高依法治工作水平。一是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好制度建设“后半篇文章”,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健全制度执行跟踪问效机制,突出重点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压紧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监督,积极构建同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审判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宣讲解读和专题培训,分批组织召开昌都全市法院书记员业务培训会,将全市法院101名书记员全部轮训一遍,为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昌都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等法律法规,市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法典案例解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栏,发布亮点法条和各类案例、法治资讯2236条,开展法治宣传27场,提供法律咨询178人次,发放资料4080余份,宣传物品3235件,受教育群众达3107人次。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都,组建速裁团队、设立远程调解室、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律师调解室,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纠纷提供平台。深度推广符合昌都基层实际的多元解纷“865”机制,依托中心人民法庭,将基层人民调解“865”工作机制(试行)与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有效衔接,充分调动乡镇司法助理员、妇女维权员、公安民警、驻村工作队等解纷主体的积极性,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协作、共同治理的一站式“昌都解纷”模式,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00件,其中民事94件,执行6件,纳入司法统计31件,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诉累,全力将矛盾纠纷紧紧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四是各基层法院立足农牧区司法需求实际,结合中心人民法庭人员现状,选派业务法官轮流进驻辖区中心人民法庭办公,开展巡回办案212次,开展法治宣传125场,发放宣传资料16002份,受教育群众达15214人次,累计行程约达37372.4公里。

上半年,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严待警相结合,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铁军。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防止外部人员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深入开展“铸牢政治忠诚、肃清阿布流毒、整肃政法队伍”专项整治活动,利用法院工作内网、微信公众号、LED平台发布廉政信息、廉政微视频、转发党规党纪、典型案例通报45次,组织干警观看职务犯罪庭审3次,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持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教育引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投入于干事创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