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奋力推动西藏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 《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1期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奋力推动西藏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西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  刘江


  作为川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拉萨至林芝段开通运营,如一条新的天路横亘在雪域高原,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为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朗县境内。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的特殊作用,引领自治区法学会在法学研究、地方立法、法治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法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关键一年。全区法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强化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法学研究,提升服务水平,抓好自身建设,在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治担当、法治作用。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要严守政治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稳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要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加强法学研究、从法治上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监测预警研判,强化法学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等活动的政治引领,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着力强化学习研究。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教材,用好自治区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课题组工作平台,开展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深走实。要推出原创研究成果,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开展理论研究,突出民族团结、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主题,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理论体系、话语体系,通过举办专业法治论坛和专家座谈会,大力支持和引导会员参加全国性、区域性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推出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理论成果。要加强专家库建设,精心遴选政法领域专家,组建完善各方面各领域专家库,加强青年法治人才培养,制定培训规划,加大培养力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理论素养过硬的专家队伍。

着力服务保障大局。要提升法治服务能力,组织会员参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工作,积极为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等建言献策,大力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提升法律研究能力,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和广大会员,围绕“四件大事”加强调查研究,系统梳理重点法律法规在西藏自治区实施情况,把维护稳定的成熟措施上升到法规层面。要提升法律咨询能力,深化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发挥专家作用,聚焦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首要法律问题,开展风险评估,提供对策建议。

着力深化基层治理。法学会人才荟萃、基础广泛、联系面宽,要坚持依法治藏,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引导会员积极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法治办法,做到法治为民、法治惠民,在依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推进法治进村入户,全面贯彻“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深入创新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讲活动,运用视频会议、网络讲堂、线上公开课、微信课堂等方式,讲好西藏法治故事,传播西藏法治声音,把政策讲明白、把法律讲清楚,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推进法治化解纠纷工作,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和广大会员提供专家答疑、法律咨询等服务,助力涉法涉诉案件、重大疑难案件和重复信访问题处理工作,以权威形象、权威声音述法说理、定分止争,做到以法治促和谐。

着力强化法学会自身建设。要建强工作组织,加强法学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强各级法学会基层党组织,优化法学会机构职能,健全会员联络、清理、退出机制,确保基层法学会工作有效运转。要健全合作机制,健全高校科研人员理论素养与政法干警法治实务经验有效对接与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法学研究成果报送机制,推动法学研究与法律实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建好专业部门,推动成立西藏自治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制定法学研究规划、课题评审、成果鉴定和优秀法学成果评选活动中的作用。要建强干部队伍,加强法学会干部教育培养,培养一支热爱法学法律事业、善做法学会工作的干部队伍。要打造过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自治区党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部署,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法治力量。

来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3年第3期(《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