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巴宜区创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微林芝  


夜晚,行走在八一镇工布印象商业街,只见人们悠闲地在散步、购物、品美食,在人员密集的工布广场出入口,执勤民警忙着指挥车辆,不时还搀扶老人和引领小孩过马路······

“这几年,我们身边小偷小摸的现象没有了,打架斗殴的事情看不到了,重大恶性案件更是好多年没听说过了,生活在巴宜,我们很安全、很幸福。”退休老干部次仁旺堆笑着说。
近年来,林芝市巴宜区聚焦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了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巴宜区被国家民委评为西藏唯一“全国第四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巴宜区觉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英文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米瑞乡色果拉村被西藏自治区评为“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抓组织队伍建设,充实市域治理力量
如今,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节庆活动,在八一城区的街头巷尾、住宅小区、农贸市场,人们随时会看到有佩带红袖标的工作人员在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值班巡逻,维护社会秩序,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各类法制知识,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
为了确保辖区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增强群众安全感,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巴宜区总结探索出精准治理、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充实骨干力量,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巴宜区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乡镇(街道)综治专干,确保每个乡镇综治专干达4名、每个街道达6名。充分发挥1653名“双联户”户长、132个基层综治组织、124个“平安守护队”、73个村级治保委员会和81个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大力开展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基层“两站两员”机制,在全区各乡镇设立了7个交通安全管理站,成立了67个交通劝导站,配备了21名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和268名村级交通安全劝导员,定期开展交通疏导、检查非法客运等工作,有效维护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
此外,巴宜区还按照“广泛动员、就近参与、精心组织、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打造全覆盖式的“红袖标”防控体系,组织老干部、党员、物业保安、环卫工人、热心群众戴上红袖标,积极参与辖区隐患排查、疏导交通、化解矛盾等工作,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抓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12月10日晚,根据巴宜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告,某工地71名农民工因工资拖欠问题扬言要集体上访。接报后,巴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派巴宜区公安局局长谭远书前往现场与农民工进行沟通,并通过多方积极协调,不到5天时间就帮助农民工解决了200多万元的工资,及时有效避免了一起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巴宜区始终坚持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变接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定期重点摸排掌握未就业大学生、劳资纠纷群体、拆迁搬迁群众的利益诉求,开展矛盾纠纷和群访隐患全方位排查化解,确保矛盾纠纷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1至10月,巴宜区共排查矛盾纠纷605起,成功化解549起,化解率90.74%,与2019年同期相比,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56.26%。
抓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在遇到争执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冲动做傻事。遇到对方情绪激动,有伤人意图,一定要及时避开伤害,并及时报警,切忌用武力解决……”近日,巴宜区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公安民警在向群众耐心宣讲各类法律常识。
为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效,巴宜区始终坚持把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作为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在时间节点上,以三月综治宣传月、六月综治宣传周、九月综治宣传日为依托,组织平安建设各成员单位采取悬挂横幅、集中宣传、发放资料、入户宣讲等方式,在区、乡、村三级同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在形式上,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社区党员先锋队作用,通过警务站、区直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一线执勤力量和辖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去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50余次,设置流动宣传小组74个,累计出动17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悬挂横幅400条,LED播放宣传标语1311条,入户和微宣讲3.2万余次,受教育群众13万人次。目前,巴宜区农牧民群众普法率达77%、学校普法率达到90%、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法率达98%。
此外,巴宜区还注重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上下功夫,2020年,共破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抓获网上逃犯21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受理治安案件343起,查处304起,查处率88.62%,攻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