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林芝市察隅县突出加强基层群防群治民兵建设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现代化治安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 林芝政法  

为进一步增强“群防群治”基层力量建设,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农村自制强基防控能力,建成一支动员迅速、组织严密、灵活机动的基层骨干力量,林芝市察隅县着力以提高民兵骨干综合素质为重点,以高效完成多样化处置任务为目标,积极探索民兵建设培训机制,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结构、推进工作,增强民兵队伍执行抢险救灾、治安巡逻、维稳处突、生产发展、扶贫帮困等工作任务的能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以民兵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群防群治”基层组织建设

在全县广泛开展“一连带一村、一排带一组、一兵带四邻”活动。察隅县委、县政府在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民兵基础好、社情熟、民情熟、语言通的优势,走“优秀青壮年群众进民兵队伍、优秀民兵进党组织、党员民兵干部进村“两委”班子的融合式发展路子,通过抓队伍整组、抓能力培养、抓作用发挥三大措施大力加强党组织带领下的民兵队伍建设,在全县建立形成了分布广泛、全面覆盖、联系紧密、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民兵组织网络格局。

全面加强培训,打牢民兵队伍“四个能力”

一是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民兵政治信仰。以举办讲座的形式,在基层民兵骨干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讲四爱”主题教育,使广大民兵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明确了自己担负的重大使命,更加清醒的认识了自身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崭新任务,增强了他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年初以来,共计组织各乡镇、村民兵力量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58场次,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二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民兵抗灾救灾能力。为使民兵了解防灾避灾常识,懂得安全自救,进一步提高民兵防御地质灾害的意识和群测群防水平,降低地质灾害损失,察隅县组织民兵重点进行地质灾害基础知识、前兆识别、简易监测、应急调查和避让、防灾预案、群测群防以及房屋建设科学选址和地质灾害防范等内容培训,组织民兵实地操作搭建救灾帐篷,发放避险自救常用手册人手1份。今年以来,此项活动受教育人数达800余人次,民兵参与到水灾、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活动达32场次,参与人数达230余人。三是开展维稳处突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民兵维稳固边能力。结合察隅县民兵维稳固边、护林防火等工作实际,组织民兵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和维稳处突等基本常识培训,就如何做好家用电路电线的安装维护到防止触电事故,高压输电线路及变压器维护等方面,向民兵仔细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提高了安全生产技能。组织讲授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要求和处置突发事件行动的组织指挥程序。四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增强民兵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通过科学施训,将民兵队伍中的骨干分子培养成农牧区致富的带头人。采取课堂教育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演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了农牧技术知识,组织参观了种养殖场。从农村税费改革,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种粮农民支部及综合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农村救助,农民免费医疗,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等十个方面向全体民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支农惠农政策讲解;并通过向民兵讲解天麻种植等农业实用技术,切实增强了民兵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本领。

下一步,察隅县将进一步加强以民兵队伍建设为抓手的基层群防群治基干力量建设,进一步强化民兵队伍党组织管理,落实党建引领群防,大力推进察隅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