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学思践悟·书记局长谈 | 尼玛次仁:勇担新使命 护航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平安西藏  

勇担新使命  护航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喀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尼玛次仁

党的二十大着眼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对新时代国家安全作出了更加系统的战略考量和长远谋划,旗帜鲜明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稳定的主力军,必须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精准聚焦国家安全需要。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始终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一切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谋长远、作决策、抓落实,坚决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精准聚焦发展安全需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党中央新时代中心任务,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密结合西藏“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统筹应对境内安全和境外安全、区内安全和区外安全、网上安全和网下安全、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着力提升分析研判能力、问题发现能力、隐患排查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复杂局面驾驭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极端事件处置、突发状况应对、战时全警动员等统筹协调机制,全力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精准聚焦社会安全需要。改革进入深水期,社会矛盾累积叠加、高发频发。公安机关要切实发挥预判形势、发现风险、处置危机、化解矛盾的前端支撑和保障兜底作用,以深化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警等工作为依托,延伸警务触角,拓展工作渠道,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常态化保障的良好工作格局。

精准聚焦区域安全需要。日喀则公安机关必须保持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日喀则边境大市、人口大市、宗教大市、旅游大市、劳务输出大市的鲜明实际,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未雨绸缪,一体推动预警防范和综合治理并重、专项整治和深度打击融合、常态维稳和应急处置同步,以万一思维做好万全准备。

精准聚焦人民安全需要。要着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坚持打防结合、重拳出击,全面深化扫黑除恶、反恐防暴以及涉食药环、黄赌毒、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系统整治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法不依、选择执法、区别执法、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金融风险防范、新冠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关乎民生福祉的攻坚战,努力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精准聚焦内部安全需要。始终坚持和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不断深化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从警教育和肃清流毒教育,驰而不息转作风、“纠四风”、正警风、树新风,全面加强公安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越轨、不出位、不妄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