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工作法,桑日公安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套”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 山南公安  
   桑日县公安局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基层社会治理,从基层警务实践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深排细查、协同调处、宣传普法”三步走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深排细查 抓早抓小抓苗头



为认真开展“ ‘大排查、大服务、大起底’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近日,桑日镇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4月11日,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群众包某某准备回家,但没有结清工资。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详细了解此问题,得知包某某在四川巨冠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桑日县施工项目工地干活一个月,现在准备回家还有工资没有结清,之前已从公司领取工资5000元,但还剩9250元未结清。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将工地负责人和当事人带至派出所当面协商、调解。通过调解,施工方负责人承诺于4月20日之前把包某某工资全部结清,当事人和工地负责人均同意及当场签订协议书。
钱数虽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桑日镇派出所将继续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矛盾调处、治安防控、服务群众,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实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尽力化解在萌芽状态,桑日公安构建起矛盾纠纷“全领域”排查体系,民警扎根辖区、田间地头,访查民情、倾听民声,对敏感热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早发现、实时监控。对矛盾纠纷,按照诱因、时间、地点、性质、规模大小、人员构成、事态发展等要素逐一登记建档,通过综合研判评估,确定矛盾纠纷的风险等级,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严防“民转刑”和“民转命案”等突发恶性案事件发生。

全面入户走访 协同化解纠纷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大排查、大服务、大起底”工作要求,桑日县公安局白堆乡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积极作为,深入辖区村居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各类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近期,白堆乡派出所民警入户排查时,白堆乡许木村村民边某反映称:“自己在2020年在中铁五局工地施工,中铁五局项目部拖欠两万六千元工资至今未结付,曾多次讨要未果,希望派出所民警能够给予帮助解决,要回工作所得”。了解情况后,入户民警第一时间情况汇报给了派出所主要领导,派出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安排民警解决此事,民警第一时间向中铁五局负责人电话联系沟通,并详细了解拖欠至今未能给予结算的薪资缘由,在民警的不断努力和多次沟通下,中铁五局项目部最终将两万六千元薪资通过微信支付方式及时转付给村民边某,将一起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受到群众连连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下一步,白堆乡派出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化解处置在初期,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辖区和萌芽状态,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桑日公安主动对接各乡镇党委政府,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推送群众诉求或重点纠纷至各相关部门,充分调度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等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前置调处、转化、解决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初始、把纠纷解决在萌芽,打造“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全面宣传普法 源头防范治理




    县局通过“一村一警”大走访活动,及时收集各类苗头隐患,全面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知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县局聚焦因琐事口角、婚恋纠纷、家庭关系等矛盾,坚持“边调解、边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达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