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减负 让司法服务提速 昌都两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05  来源: 昌都法院  

 为全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体系理念更新、机制变革,着力增强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昌都两级法院立足司法审判实际,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多元解纷模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齐抓共管,高标准部署推进,工作落实更有力度      

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组成了由党组书记、院长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协调衔接,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的攻坚团队,坚持一体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统一组织协调和推动一站式建设质效高效运行。推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管理制度,常态化深入基层法院开展调研,找准一站式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次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与基层法院共同研究存在的具体问题,互相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同时,在中院建立一站式建设质效月通报、周通报、日监督机制,督促指导基层法院认真履职尽责,在讲成绩的同时查找短板,以跟踪问效倒逼质效提升,确保一站式建设工作不走过场、扎实见效。

    聚焦便民利民,高标准精准发力,高质量提升诉讼服务新体验      

紧扣一站式建设要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诉讼服务模式,全面梳理服务项目清单,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窗口设置,科学划分信访接待、法律咨询、跨域立案、院长接访等九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诉讼引导服务。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主动融入“互联网+司法便民”新模式,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各类平台,让案件当事人可以轻松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满足诉讼当事人不同需求,有力促进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充分发挥统一送达平台功能,大力推广线上送达,对不具备线上送达条件的偏远地区,以当面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做好线下送达,送达率达100%,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昌都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当事人当事人使用诉讼服务自助平台查询案件

    深化服务举措,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探索创新“源头治理+诉前调解+速裁快审+释法明理”高效解纷模式,科学精准配置审判资源,实现一案止争。运用基层调解“865”工作机制,以乡镇中心人民法庭为载体,充分调动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功能,联合派出所、妇联、民政、司法所等单位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推动人民法院定分止争职能向纠纷产生的源头和前端延伸。今年以来,边坝县人民法院依托“159”远程多元调解模式,探索“诉前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模式,联合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化解,成功调解案件150件。洛隆县人民法院依托康沙中心人民法庭轮驻团队和腊久乡党员先锋法律服务站轮驻团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宣讲4次,深入村居化解矛盾纠纷25件,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1件。边坝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边坝县法院运用“159”速裁模式审理案件洛隆县法院轮驻团队排查化解纠纷洛隆县法院在企业宣传调解工作优势      

司法为民没有终点,一站式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昌都两级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延伸审判职能,做细做实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坚持重心前移、力量下沉,持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