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巧调解 便民高效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 昌都法院  

近日,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

被告力某公司将昌都市某地厕所建设项目1391工程劳务作业分包给原告周某,在完成案涉工程后,周某向力某公司讨要工程款,力某公司向其支付了100000元,余下120200元至今未付,周某便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力某公司向其支付余款。被告力某公司经法院合法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一审法院依法缺席审理。判决被告力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周某支付120200元。力某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经速裁团队法官审查发现,当事人双方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但因拖欠款项时间长、催收方式欠妥等问题,互生怨气,不愿与对方进行沟通。由于当事人均不在昌都,双方相隔2200多公里,为最大限度的方便当事人,及时快捷化解矛盾纠纷,速裁法官当机立断,决定用电话连线的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背对背”调解。在法官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电话主持下,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最终放下芥蒂达成了力某公司七天内向周某一次性支付75000元,上诉费双方各担一半的和解协议。在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微信电子送达签收了民事调解书,圆满化解了该起上诉案件。


调解结束后,周某表示:“母亲生病住院了,我脱不开身。法院采取电话视频调解、微信送达的方式很有效率,让我在内地足不出户参与诉讼,解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