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解民忧 诉源治理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 林芝中院  

近日,工布江达县人民法院积极运用诉前调解机制,妥善化解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原告与被告签订了租赁合同,被告承租原告位于景区的房屋经营餐饮,合同于2022年12月10日期满。期满后原告要求被告搬离房屋,但被告仍请求继续租赁。虽然约定了优先承租权,但被告没有在约定期内提出续租申请,双方就是否续租问题发生纠纷。

工布江达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经仔细研判,认为该案有较大的调解空间,为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原告愿意将房屋继续租赁给被告,双方签订新的租赁合同。

近年来,工布江达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辖区社会综合治理格局,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同时,充分发挥速裁团队优势,配强特邀调解员力量,不断加大案件诉前调解力度,在引导和疏导端持续发力,确保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有效降低了诉讼增量,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