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幸福社区:创新治理模式 筑牢幸福基石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 西藏日报  

城关区幸福社区紧挨着拉鲁湿地东侧,周边新老小区聚集,不管是人流量还是车流量都相对较大。走进社区,商铺窗明几净,路灯、公共卫生间、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畅通的巷道边规划好了停车位,居民的车辆整齐停靠在路边……这样宜居和谐的社区环境是幸福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的成果。

为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作用,幸福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包片、包人、包户的“三包”工作。并通过设置居民监督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融入,扎实推进幸福社区“1+3+N”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落实一项项服务居民的举措,幸福社区把治理触角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搭建各种居民沟通平台,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动力,社区环境、居民生活等各方面呈现出新气象。

在社区管理工作中,幸福社区工作人员和“双联户”负责人,通过居民推荐、社区摸底等方式,将社区细化为28个网格,深入走访、了解居民群众和沿街商铺业主的真实需求,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机制,不断加强党群干群互动。社区先后解决了基础设施改造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优化社区道路、设置停车位和停车管理员等措施,为居民群众营造了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

此外,幸福社区还成立了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妇建、以党建带群建模式的“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组织,为居民提供上门家电维修、家庭医生上门出诊等志愿服务;打造“老年驿站”让群众老有所乐;依托“5G”技术打造新型智慧社区,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