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张达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平安羊卓  


今年以来,张达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关于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和科学内涵与政治智慧为根本遵循,着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在实践和探索中锻炼基层治理骨干的素质本领,精准解决网格化管理中突出的矛盾性问题和基层治理之中客观存在的短板弱项,坚决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把基层治理工作视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体推进,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维度出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实事求是、就是论事,在逆流中直面问题,在挫折中坚定信心,不断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深刻分析和研判新形势下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面临的风险挑战,合理化、科学化整体工作流程和方法对策,切实营造了网格服务、基层治理有人指导、有人监督、有人抓、有人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全乡社会局势平稳,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

    以“党建引领”,打造网格服务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的战斗堡垒无疑是有序推进基层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方向不偏离、目标不模糊、信仰不动摇。全乡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民警、联户长干劲十足、信念坚定,身穿红色马甲始终穿梭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在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工作模式下,积极充当情报信息搜研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惠农政策宣讲员、法律法规普及员、群众忧愁倾听员、社会爱心传递者等多种身份,充分汲取党在理论创新和大胆实践中形成的智慧结晶和成功经验,用党的理论策划具体工作,用党的成功经验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认真履行了基层社会治理骨干的光荣使命,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下,全乡15个党(总)支部网格化管理精准有力,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多措并举”,绘制社会治理新蓝图。基层治理,全乡上下团结一心、心齐劲足,始终坚持同方向、同目标、同标准的红线不触碰,以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的原则,深入有效推动了网格服务、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一是深刻剖析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新思路、新措施、新制度,在延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擘画张达乡网格化管理新蓝图,成功绘制符合张达乡实际的网格公示牌23张、便民联系卡850余张,为村情民意在网格内掌握、社会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化解、安全隐患在网格内排处创造了有力条件;二是持续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基层治理为人民、基层治理靠人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决杜绝不下沉、不入户、不思考,处处是问题、事事都难办的不良现象,常态化组织开展基层治理走村入户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炼成功经验,在与群众近距离接触中发现问题、汇总问题、分析问题,积极整改社会治理中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社会治理实际,科学完善和制定基层治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义务和目标方向,确保了职责到位、治理有效、成效显著;三是组织动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联户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突出治理+服务并举,按计划、按阶段定期深入辖区各村委会、各学校、各寺管会,特别是全覆盖走访农户、商超、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系统性排查隐患和纠纷问题;协助村委会规范化登记辖区流动人员,准确掌控外来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动态;严格实行每日联系汇报制度,采取入户走访、电话问候等方式,精准掌握辖区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的最新动态,针对性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解决生活和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以《民法典》为根本遵循,多渠道灵活开展普法活动,全面强化广大群众的基层治理、安全防范、学法守法意识,激发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而有效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大大减少基层治理相关问题的发生。 

     以“直面问题”,化解基层源头新风险。采取走村入户,集中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网格化管理、一张网建设、华为云会议、综治平台信息录入等基层治理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网格员结构、联户长选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以及在应急演练、人员培训、具体落实等方面是否存在组织不到位、作用不明显、实践无头绪现象。排查整治中,根据突出问题,从根源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有效避免了网格员、联户长“不会干”、轮流抓阄任职问题,确保了基层治理问题源头防控、源头解决。

    以“日常演练”,增强应急处突新本领。为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道德高尚、本领过硬、反应迅速的突发事件处置队伍,张达乡组织各支部应急救援队伍,模拟自然突发事件,严格按照方案预案流程,在总指挥长、现场指挥长的统一调配下,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强化了干部群众预防抢险意识,检验了应急指挥体系的协调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救援队伍的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