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在林芝】法援+调解志愿服务队 绘就基层社会治理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 林芝政法  

    自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以来,着力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调解工作的新思路,人民调解员通过“熟悉”、“勤快”、“普法”、“预防”、“灵活”、“回访”工作方式(以下简称“六字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推动巴宜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高效解纷暖人心 真诚致谢赠锦旗

  一、运用“熟”字诀,全面熟悉案情

  调解工作说到底是在做“人”的思想工作,因为群众心里有了“结”,才需要去“解”。“结”是因为矛盾双方当事人各持不同观点而产生的,因此,调解员充分了解、掌握双方当事人的社会背景、家庭构成、社会关系、性格脾气等基本情况是做好调解工作的首要条件。为此,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在熟悉社情民意基础上了解每一个矛盾产生的原因和“症结”。通过走访、交谈深入了解当事人的心理想法,熟悉案情,对症下药。


调解邻里纠纷现场

  二、运用“勤”字诀,打下良好基础

  人民调解员在“勤”字上下文章,通过走访入户与纠纷当事人建立感情,拉近距离,与群众一起唠家常里短,进而掌握群众想什么、有哪些怨气诉求、街坊邻居有哪些矛盾,争得调解工作的主动权,赢得辖区居民群众的认可和信服,在调处矛盾纠纷时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调解现场

  三、运用“法”字诀,公平化解矛盾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张一方面对当事人宣传讲解国家现行法律和政策,进行普法教育,另一方面在调解中提倡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进行伦理道德教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2024年2月,因工友之间产生矛盾发生意外导致一人死亡,当事人亲属赶赴林芝处理相关事宜,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以理说事、以案析法,耐心做好死者家属思想工作,引导死者家属依法依规协商解决;同时,坚持情、理、法并用,向当事人劳务方讲述死者的家庭实际情况,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分析利弊,引导其尽量满足死者家属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给予适当的补偿。最后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民间借贷纠纷调解现场

    四、运用“防”字诀,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出击,变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定期组织走访,将法律宣传教育融入调解、走访之中,既当好人民调解员又当好普法宣传员,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效防止了简单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个体事件转化为群体上访,在维稳工作中发挥了“缓冲器”、“润滑剂”、“减压阀”的作用。

买卖合同纠纷调解现场

  五、运用“活”字诀,多种形式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工作必须区分不同人群、不同对象和不同案件,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地化解矛盾纠纷。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等亲民方式,将“德、法、情、理”有机结合,采取“背靠背”、“面对面”、“借助外力”“换位思考”等灵活多样的方法,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的认可。例如:2023年11月27日,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巴宜区人民法院委托受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经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同意调解,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处于异地,调解员灵活使用微信远程调解的方式,侵权人缺乏法律意识,不知出售该产品会导致侵权,经调解员以案释法、将“德、法、情、理”有机结合,引导当事人自愿协商赔偿款,经协商双方确定赔偿款,寄送调解协议书,由调解员监督履行协议,至此该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调解邻里纠纷现场

  六、运用“回”字诀,巩固案件成效

  定期组织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开展“回头看”,掌握纠纷是否真正化解,了解当事人满意程度,对于达成协议没有履行的,督促当事人尽快履行,达到案结事了,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重生”。

高效解纷暖人心 真诚致谢赠鲜花

  巴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运用“六字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运用“六字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3年7月15日运行以来成功受理各类纠纷575件,其中:人民调解受理矛盾纠纷178件,成功化解103件,涉及金额771万余元,督促履行金额680万元,申请司法确认44件,聘用律师代写法律文书466次;行政调解共受理39件,成功化解24件,涉案金额566万余元;司法调解共受理358件,成功化解358件,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