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林芝政法  

5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1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敖刘全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为推进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柯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邓晓红,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平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县(区)述法工作汇报,研究了《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

敖刘全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进程,各县(区)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厉行法治,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立法质量有力提升,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法改革成效显著,法治氛围日益浓厚,依法治市取得新的成效。

敖刘全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制度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和成就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区党委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围绕“四件大事”创造性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为推进西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君正书记在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上,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藏工作的任务要求,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林芝全面依法治市进程划出了重点、注入了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行政司法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的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自觉把全面依法治市放到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等大局中研究思考,放到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前列的实践中谋划推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把法律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法治需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四讲四爱”“三个意识”教育活动,让法治走向社会、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要锚定“四件大事”,以法治助力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全区前列工作。以法治助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长期稳定。以法治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加快“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用法治为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法治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规章制度,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守护好林芝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以法治助力强边固防,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体制机制和法规规章,加强基层综治中心、人民法庭、人民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司法所建设,守牢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 

要深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资源和行政执法队伍,增强行政执法实效。完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狠抓政法领域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各族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敖刘全要求,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林芝的全过程,推动法治林芝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广大党员遵规守纪。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强化督察考核。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察,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法治责任有效落实。

出席会议的市领导还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玛扎西、副主任次仁央宗,市政府副市长任卫东。市委常委、巴宜区委书记甘丹平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周传峰出席县(区)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