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中院家事审判团队组织召开审判质效讲评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 拉萨中院  

近日,拉萨中院家事审判团队召开审判质效讲评分析会,全面总结2022年审判工作,提炼经验,查找不足,聚焦推进家事审判团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奋力推动家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拉萨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家事审判团队全体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家事审判团队近两年发改案件评查情况,结合典型案例,围绕审判理念、举证责任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2021、2022年度发改案件评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罗红同志结合家事审判团队近两年审判运行态势、绩效考评、案件质效评查等情况,剖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从司法理念问题、职责履行问题、案件实体处理问题、程序规范问题、案件效率问题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建议。

罗红同志强调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注重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二要严格团队内部审判管理,实行“月通报、季评查、年考核”的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团队内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对照本院质效评查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对临期案件、长期未结案件及时督办提醒,缩短审理天数,提升审判效率;三要结合“作风建设年”工作,坚持全面从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强化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加强对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各环节,使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