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法院“三个活动”动态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昌都法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部署开展“学习二十大·铁军铸忠魂”学习教育活动、“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活动、“丹心向核心·护航新征程”实践活动(简称“三个活动”)部署,昌都法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开展实践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推动两级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八宿县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示范引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刑事审判质效,八宿县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集中公开开庭审理三起危险驾驶罪案件。该案由八宿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丰广乾独任审理,八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嘎玛旺姆出庭支持公诉。

     开庭审理前,丰广乾仔细阅卷,认真研判案情,做好各项庭前的准备工作,在三起案件的庭审过程中,充分听取公诉人、被告人意见,从情理法三个角度阐释了被告人构成犯罪的理由,驳斥被告人的不合理辩解,三起案件均当庭宣判,三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拘役1-2个月不等刑罚。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事实清楚,节奏紧凑,释法与说教相结合,使被告人真正认识到自身错误,认罪认罚,服判息诉。

      此次法检“两长”同庭履职,紧紧围绕“平安八宿”建设,针对八宿县危险驾驶案件多发、频发的现象,共同办理危险驾驶罪案件,不仅是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具体体现,同时有利于规范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办理,提升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危险驾驶犯罪的发生,为创建平安八宿、法治八宿贡献司法力量。

      法官说理:人人都有选择交通工具的自由,也有安稳抵达目的地的愿望。机动车驾驶员不应心存侥幸酒后驾车,这不仅关乎自己能否顺利回家,还关乎路上无辜的芸芸众生能否安全到家,更关乎无数个期盼亲人平安回家的家庭能否幸福。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可以引导车辆前进的方向,也可以左右自己和别人的人生轨迹。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喝酒不开车不仅是墙上的口号,而真正成为我们行动的准则,共同守护好每个人回家的路。

贡觉县法院发挥“865”多元解纷优势

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聪某称,张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于2021年11月向聪某借取现金50000.00元,并出具借条一份,承诺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借款,后张某不履行约定,拒绝还款,聪某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在了解该案涉高利贷后,联合贡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共同主持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向双方宣传涉高利贷案件的法律法规,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聪某自愿放弃过高利息,被告张某将定期偿还相应本息,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法官说理:虽然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将超息部分确定为无效,但在实际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高额利息大量存在。借贷双方在借据中不载明利率,将利息直接写在本金中,或者将利息先从借款中扣除。对此,我们将继续发挥“865”多元解纷机制优势作用,在纠纷化解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和民间借贷领域的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公众法治意识。

洛隆县法院组织开展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近日,洛隆县法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活动中,宣讲法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讲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常见手段以及防范技巧,并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群众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电话、网络等媒介编造各种理由,设置重重陷阱,诱骗群众进行银行卡转账、骗取群众钱财,同时告知群众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叮嘱群众不贪图小利,如遇到可疑情况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使反诈理念深入人心,筑牢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切实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察雅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买合同纠纷案件

高效快捷解决纠纷 充分体现司法公正

      基本案情:2017年4月,被告加某从原告嘎某处赊购虫草,款项共计63000元,在2021年4月30日之前原告嘎某一直催促被告加某还款,但被告加某拒不支付该笔款项,在2021年4月30日,原告嘎某找到被告加某与第二被告桑某(系担保人)一起写下欠条,两被告承诺在一年后支付该笔款项,但时至今日两被告一直推脱拒不支付,原告实属无奈,特向我院申请并依法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耐心释法,积极引导各方进行有效沟通,最终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加某支付原告嘎某虫草买卖款63000元,该款分别于2023年5月15日之前支付30000元,2023年12月15日前支付33000元。法官也在当天为双方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并顺利送达,当事人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