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携手市工商联召开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昌都法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市委以及区高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优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合规健康发展。5月12日,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携手市工商联召开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四郎旺堆,重庆、四川、福建等商会会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唐卡协会等12名民营企业代表,昌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次旦央宗,院党组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旦央宗向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代表一行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昌都法院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通报了昌都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和具体成果,并就《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内容,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交流中,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四郎旺堆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5月5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同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扣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诉讼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落实加大对民营企业司法便民举措,建立了长效联席机制,这既体现了法院在作风能力方面的转变,也充分体现了法院在司法审判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也将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常态化联系,推动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四郎旺堆还结合各行业司法需求,分别从进一步加强联动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力度、送法进企业、进商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次旦央宗表示,与会的各行业代表在解决就业、城市发展等各方面为昌都各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是诚信经营的企业杰出代表,昌都法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结合各行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认真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与市工商联进一步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一是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案件,妥善调处权利冲突,切实实现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合法化;二是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妨碍民营企业参与市场正常竞争的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维护和指引作用,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三是认真落实法律“七进”法治宣传、“订单式”普法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签订合同、诚信履行合同,妥善处理合同争议和纠纷,为当事人和市场主体提供可触可感的、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助推昌都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市法院“法官之家”建设,进一步了解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