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林芝中院  

  按照把林芝建设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工作要求,根据林芝中院党组工作安排,林芝中院执行局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于2022年10月出台了《林芝中院与巴宜区执行案件集约化管理运行实施细则(试行)》,探索实施“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征程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是按照区高院的要求,借鉴内地法院先进执行工作经验,结合林芝辖区实际的工作试点,是自2016年“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本院和辖区法院执行工作的重大制度性改革和创新。在执行案件“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模式下,执行局的执行事务采取分权分类实施,由各司其职变为专司其职,设立执行指挥中心组、综合组、实施组,落实人民法院执行集约化管理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的要求,实现优化办案流程、统筹执行力量、提高办案效率、提升质效指标、提升执行公信的目标。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模式初见成效。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42件,新收案件594件,旧存248件,已结案件502件,结案率为59.62% ;相对2022年第一季度,执行案件总数下降4.96%、新收执行案件数上升8.79%、结案数上升29.71%。

      同时,全市法院执行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位。为高效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多举措强化执行,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助力林芝市营商环境发展。一是着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林芝两级法院不断加强纳入限制高消费、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冻结、查封、扣押、划拨等常规执行措施的规范运用,避免因被执行人转移、隐匿财产而导致案件难以执行。二是与林芝市医疗保障局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共同制定了《林芝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林芝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与法院审判执行有效衔接,将法院的信用惩戒工作嵌入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三是坚持网络拍卖方式处置执行财产,并加强网络拍卖司法宣传,吸引更多潜在买受人参与竞拍,最大限度提高执行财产溢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