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暨“未央”未检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山南检察  

5月12日,山南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暨“未央”未检工作室在山南市人民医院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山南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入新阶段。
    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白玛曲珍出席并致辞,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廖安兴、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郭林共同为中心揭牌。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乃东区检察院等有关单位领导及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并一同参观中心功能区和“未央”未检工作室。
    该办案救助中心的成立,是市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动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被害人保护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在充分保障未成年人隐私权的前提下,用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司法机关采用“一站式”取证,避免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同时以更为专业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被害人尽快摆脱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轨道,用有温度的司法体现社会及法治进步。

下一步,山南市人民检察院以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暨“未央”未检工作室以揭牌运行为起点,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不断丰富和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以更加优质全面的司法保护,真正让孩子们远离犯罪侵害,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成才。
“未央”未检工作室简介

为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紧扣《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致力打造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扩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特此,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未央”未检工作室,取“长乐未央”之意,寓意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愿未成年人长久欢乐、永不止境。且音译成藏语“འོད་ཡངས།”,其中“འོད་”指光明、光亮,“ཡངས”指广泛、全面,寓意以检察之光,携手社会各界全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照亮每个孩子的前行之路。未央未检工作室logo采用太阳、月亮、孩童及检徽上的麦穗等元素,代表着检察之光日夜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该工作室立足于办案,突出帮教特色,是由山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干警们组成的致力于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法治团队。工作室还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长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等。整个工作室坚持以温馨、治愈的暖色调风格,突出未检教育的感化功能,表达既用心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促其回归正途、重获新生,也全力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黑夜”健康成长,落实落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