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工委到北京海淀检察机关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7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6月18日上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一行到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顾秀莲讲话强调,关工委与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密切协作,共同承担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座谈会。

顾秀莲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注重发挥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优先和专业的司法保护。

顾秀莲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称“两法”)明确了关工委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中的法定职责,赋予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更大的责任。近年来,关工委与政法机关加强合作,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有效开展社会化帮教活动,积极配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退休司法干警作用,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秀莲强调,关工委与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密切协作,构建关工委和检察机关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社会支持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退休检察干警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调研合作,共同承担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两法”,用心守护明天,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座谈会上,童建明首先代表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对顾秀莲和各级关工委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两法”为契机,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与关工委等部门密切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主持座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任茂东,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梁伟,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等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福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以及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相关代表发言。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海淀区检察院检务接待中心未成年人接待室和未检办公区四叶草团队文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