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确保中央十二督导组抄告问题整改件件落实

发布时间:2021-09-25  来源: 平安广西网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教育整顿抄告指出问题整改工作,紧扣工作重点任务,突出政治整改、警示整改和长效整改,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查纠整改上织密“一张网”,成果转化上聚焦“一目标”,有效推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问题整改落实有力有序开展。

突出政治整改,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9月7日,接到中央十二督导组抄告单指出问题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组织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问题整改落实和推进工作。9月9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全桂寿组织召开协调会,要求机关党委加强统筹,在机关问题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各部门、各处室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具体责任、进度节点、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为突出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果,曾欣自觉担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3次深入市、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机关教整办制定出台多项措施方案和7个配套子方案,各部门、处室制定46个工作方案、整改措施。机关教育整顿办还从基层单位抽调12名精干人员充实教整办力量,同时,机关教育整顿办成立四个督导组,对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开展点对点督导,全力推动整改。

突出警示整改,在查纠整改上织密“一张网”。紧扣“三个突出”,创新实施查纠举措,坚持政策宣讲全覆盖“对照查”,推动查纠整改见真章出实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辅导讲座,在机关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和廉政家访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争当廉政家庭的模范、廉洁家风的表率、廉勤家教的榜样,当好“廉内助”。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与政法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与机关处长、分管副书记与副处长、处长与科级等5个层面,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120余人次,实现在编在职干部职工全覆盖;开展自我剖析无死角“深度查”。委机关共组织召开生活会16次,自我剖析查摆问题,逐项梳理、建立清单,落实整改。自觉扛起“三个规定”政治责任,坚持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全覆盖、智能化数据排查作补充,委机关制定印发通知,督促机关干部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开展自查,并建立台账。按照边治边建管长远“防失察”原则,委机关新制定整治顽瘴痼疾等四大类16项制度,推动“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

突出常态整改,在成果转化上聚焦“一目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成果向惠民、利民、亲民高效转化。坚持教育整顿与便民利企相结合,执法监督室党支部出台制度,明确政法机关服务企业的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畅通救济退出机制、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等5项具体措施;维稳指导处和综合信息处党支部针对个人极端案事件易发多发势头,制定出台工作办法,推动全区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风险隐患7968起,化解7250起,化解率90.18%;综治督导处党支部坚持教育整顿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300起,劝阻203万人次,避免损失30.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