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征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 高法网  

    2月15日上午,第六次全国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推进新征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正确行政审判理念,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强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部署,为加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重要作用,积极服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周强强调,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进新征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行政案件,服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提高行政案件办理质效,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结合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动各项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专业能力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锻造过硬行政审判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出席会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明耀、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青、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福建省、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行政庭全体干警,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有关负责同志、行政审判工作人员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