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来自公安基层一线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心愿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抵京前后,他们逐字逐句完善建议、争分夺秒调研探讨……来自公安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公安智慧

新代表,新起点,新征程。
2023年全国两会伴着春晖如期而至。3月3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报到。在他们中间,来自公安基层一线的“警察蓝”格外醒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全国两会将汇聚共识、凝聚信心,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担起光荣与责任,如约赴会、履职尽责,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公安智慧。

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

喜悦,洋溢在脸上。走下飞机舷梯,走出高铁车厢,来自公安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精神饱满,灿烂的笑容和意气风发的神态尽显基层民警的风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够以崭新身份参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代表们信心满满、倍感自豪。
“我要把走访调研收集到的民声、民智、民意反映上来,让履职成果真正落在群众的心坎上。”3月3日中午,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吴微微满怀信心。
从机场前往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副局长贾晓亮思绪万千。去年8月,他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能够亲身见证、参与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我感觉太自豪了!”贾晓亮说。
跨山越水,共商国是。自豪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是细致认真的准备。
早春时节,江南已是满眼青绿。顾不得车窗外的景色,吴微微在前往机场的路上一直利用碎片时间与同行的代表交流履职心得、完善建议内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还是个‘小学生’,要抓紧利用一切时间去深入学习如何履职、如何做人民的代表。”吴微微说。
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大庆,气温仍在零度以下。问起抵京后的感受,贾晓亮直呼:“热!”
这个“热”,不仅是贾晓亮对两地气温的感受,更反映了他内心高涨的履职热情。“来京路上,很多代表对我的建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我要抓紧时间再修改、再完善。”刚抵达驻地,贾晓亮马不停蹄打开电脑,进一步打磨准备提交的建议。

绝不辜负战友和群众的热切期望

“衷心祝愿:2023年全国两会圆满召开,杨蓉代表履职顺利!”来京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把手机里的图片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是出发之后,同事们发来的祝福卡照片。
今年是杨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第6个年头。作为“老代表”,单位同事和社区群众对她充满期待,也通过各种方式给她鼓励和支持。
“绝不辜负战友和群众的热切期望,我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更具建设性、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切实推动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用更扎实、更优异的履职成果,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连任答卷。”杨蓉说。
人民代表从人民中来、为人民履职。
同样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同样来自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孙建国用心用情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离粤赴京前,他再一次深入社区、村居等地,与群众面对面畅谈,仔细收集社情民意。
“今年我将继续关注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平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孙建国说。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这篇文章说得真好,真贴切。”3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新华社文章《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抵京的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时刻感受伟大成就的同时,大家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期盼着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副总队长徐文立的行李箱里带了很多资料书籍。在他看来,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公安局民警郭淑琴和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刘义新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同样在行李箱中塞满了书籍。
这两天,郭淑琴的嗓子有些沙哑。为了更好地完善议案建议,她与同团代表讨论了许久,郭淑琴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抓紧时间,充分利用短暂的会期去深入学习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履行好人民群众赋予我的光荣职责;作为民警,我要和战友一起聚焦主责主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公安力量。”刘义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