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廓街】55载时光流影 拉百有你的回忆吗?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快搜西藏  

走进拉百,在某种层面上明显可以感受到它的年代感,像一位古朴的老者,默默记录着一切。在过去的55年里,拉百一直汇集当下最时兴、最紧俏的商品,见证过太多满意而归的笑容,以及巴望着橱窗向往的眼神。它留给人们的记忆是独特的,很多人对这个喧闹的地方都留存着深厚情感……

难忘经历 记忆中的拉百很“温暖”

成立最初,拉百只有一间平房。那时候,现在的宇拓路叫作人民路,是拉萨唯一的一条柏油路。拉百面朝人民路呈“凹”字型分布,有东、南、西三个进出口。“那个时候,拉百被人们称为‘大礼堂’或‘购物大礼堂’。”因妈妈在拉百工作,从小生活在拉百职工区的洪斌清楚地记得,“最开始,拉百的商品都是从上海运过来的,在三级货运仓储站存放,而且很多东西在内地都是比较紧缺抢手的。”谈起拉百,对洪斌来讲更多的感受是“温暖”。“母亲为了追随父亲,带着我们三个孩子来到拉萨,刚开始她在北郊门市部上班,后边开始在拉百工作,拉百大院就成了我们的家。”洪斌分享道,“那时候条件艰苦,职工住宿区就在拉百平房的后边,屋顶是用铁皮盖起来的,拉萨的风比较大,因为怕掀翻,还需要用绳子绑两个大石头在屋顶两头压起来。晚上藏在被子里,时不时会听见外面刮风带来的响动,但是家人都在身边,还是觉得很温暖。”顾阿姨之前在那曲工作,现在退休回到内地,但是每次给在拉萨的女儿打电话,叮嘱其多添加衣物时,都会习惯性地说一句:“你怎么不去拉百看看啊?”在顾阿姨的印象中,那时候工作的地方条件比较差,每次一有机会到拉萨,出了汽车站第一个地点就会选择到拉百转转,看看最新最时尚的衣服,买些生活必需品。随着经济发展,平房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楼房。据资料记载,1998年7月,国家投资2800万元、拉萨市百货公司自筹2500万元兴建了拉萨百货大楼,1999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2002年拉萨百货大楼实施改扩建工程,营业面积扩大到2.8万平方米。2009 年,拉百被商务部授予全国百货行业最高荣誉称号——“金鼎百货店”,并在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0年11月19 日,升级金鼎百货店整体改造工程顺利完工,重装开业。目前,拉百由南、北二楼连接构成,拥有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经营面积31000平方米。

与“爱”有关 拉百是夫妻缘分的见证

徐逸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小镇,因为对西藏的向往和憧憬,2017年11月,来到了拉萨。在此之前,为了多了解拉萨的生活,机缘巧合下,他在一个微信群里结识了藏族姑娘央吉,两人都是90后,年纪相当,也比较聊得来,时间长了,徐逸暗生情愫。“我本想一下飞机就约她见面,但是因为第一次进藏,高原反应比较明显,又不想影响给她的第一印象,所以第二周才开始联系她。”徐逸笑着说,“第一次约她是以感谢为由,想请她吃饭,结果被大大咧咧的她直接拒绝了。之后,绞尽脑汁,想着有什么理由和机遇能和她自然而然地见面。”央吉大笑道:“这个憨憨特别傻,当时我也不知道他喜欢我,想着相互分享经验和经历也没啥值得感谢的。最后,你猜怎么着,他竟然在一天下午说自己没有带厚衣服,最近几天太冷了没衣服穿,把我约到了拉百,帮他选衣服。”谈起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两人笑得前仰后合。“但尴尬的是,我们在拉百里转了一圈发现,这里都是偏商务款式的衣服, 没找到我平常穿的休闲装,而且价格普遍较高。”徐逸打趣道,“我掂量了一下手机钱包里为数不多的余额,想着还是要先请央吉吃顿饭,衣服买不买都是次要的。”就这样,两人渐渐打破陌生感, 慢慢熟识起来,最后走到一起,现在正等待他们的第一个小宝宝降临。“拉百是我们爱开始的地方,对我们来讲,那儿早就不是单纯的一个商场了。以后, 等我们的小孩大一点,也一定会带着他去拉百转一转,给他讲我和妈妈的故事。”徐逸说。 一段旧时光,一座55年的商场,拉百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发展,还记录着很多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