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村落 体验恬静慢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快搜西藏  

这个周末怎么过?享受一顿美食,约上好友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球 赛,或是去恬静的乡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都是不错的选择。接下 来,记者就为你推荐几个拉萨周边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乡村,让你聆 听古村落发出的历史回声,感受千年古村落的人文气息,享受属于自 己的慢生活。

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巴热村

特色:古老糌粑水磨坊 

糌粑是由青稞干炒磨制而成,是藏族同胞千 百年来的传统主食之一。制作糌粑的技艺有多种,而用水磨磨出的糌粑面却是最古老的制作技艺。在古荣乡巴热村,奔腾的堆龙河边,至今还保 留着古老的水磨房,在流水的驱动下周而复始地运转,碾磨出醇香的糌粑。 巴热村最古老的水磨坊有它自己的特点, 湍急的堆龙河水被引导至通往水磨的渠道,接着,河水流淌到水磨的木槽口,顺着木槽急速而下,形成一股强大冲击力,巨大的金属叶轮受到水流的冲击,高速旋转,带动连接上面的石磨, 发出轰隆的鸣响,这样的水磨动力大,磨盘旋转速度快,磨出的面细,质量好。 在巴热村,除了古老的糌粑水磨坊,还有巴热庄园、宗廓日摩崖石刻、巴普寺等可供人们观赏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

特色:高原古村落、藏家风情民俗、千年核桃树、藏戏面具、藏香、氆氇等 

尼木,藏语意为“麦穗”,是藏文字和藏香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卡如乡紧邻318国道,是拉萨至日喀则的必经之地,该乡的寻忆民俗风情体验村就位于卡如乡卡如村,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入卡如村,游客可以一边欣赏高原古村落美景,一边体验藏家风情民俗。卡如村绿树成荫、小溪潺潺、鸟语花香,给人古朴静谧之美,18棵千年核桃树枝干遒劲、根深叶茂,透着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 除了看美景,卡如村还打造了非遗展示中 心,在这里人们可以了解藏戏面具、藏香、氆氇、 酥油茶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

林周县江热夏乡联巴村

特色:制陶工艺

从拉萨出发,沿202省道一路前行,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位于林周县江热夏乡的联巴村。这里水土丰美、植被茂密,不仅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更有传承了几千年的制陶工艺。 联巴村烧陶是不建窑的,而是采用就地堆烧的方法,用草根经过多年盘结变化而成的腐质可燃物作为燃料,这种制陶工艺手法传承已久,不仅节省燃料,而且非常环保。除此之外,这里还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澎波果谐”,曲调独 具特色、激情热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文/图 快搜西藏记者 黄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