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典旺久:藏戏艺术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快搜西藏  

班典旺久(左)参演京剧藏戏《文成公主》。

他是西藏首位梅花奖获得者,也是自治区藏剧团现今的“当家人”。他热爱本民族戏曲事业,在艺术实践中注重吸收、继承和发扬藏族传统戏曲艺术的精髓,并有着独特的创新和发展,尤其在藏戏表演、唱腔、念白以及囊玛堆谐、卡尔鲁等演唱方面更是独树一帜,是广大藏族群众最喜欢的藏戏艺术家之一。他就是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

“装饰巧丽,持诸鲜花,酣歌曼舞,尽情欢娱。”这是班典旺久童年时对于藏戏的记忆。

班典旺久喜欢唱歌跳舞。1991年初中毕业时,自治区藏剧团到他所在的学校招收藏戏班学生,经过层层考核选拔,班典旺久第一个被选上。

被成功招录后,班典旺久正式成为自治区藏剧团的学员,上了人生中第一堂记忆犹新的藏戏专业课。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堂课上,没有艺术技巧,也没有漂亮的戏剧身段,有的只是一位叫次仁平措的老师讲述着藏戏艺术的内涵以及自己对藏戏艺术执着追求的缘由。老师热情地表达深深打动所有的学生,更是在班典旺久的心里激起一股热爱藏戏的火苗。

为了能够唱好藏戏,班典旺久每天按照老师的要求,严格练嗓子,直到之后参演《白玛文巴》而享誉西藏。

1995年毕业后,班典旺久进入自治区藏剧团工作,在这里不断锤炼技艺,不知不觉已有20多年。在继承和发扬藏戏艺术精髓的同时,班典旺久进行独特的创新和发展。他的唱腔底气十足、一气呵成,表演典雅质朴、气韵生动。

班典旺久先后在传统藏戏《白玛文巴》《卓娃桑姆》《苏吉尼玛》,大型新编藏戏《阿吉拉姆》《朵雄的春天》,大型乐舞《珠穆朗玛》等重要演出中担当主角。与京剧名家邓敏、王艳合作的大型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更是让班典旺久声名大振,让他成为西藏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多年来,班典旺久先后荣获过“文华表演奖”“最佳演员奖”“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荣誉,参演的每一部剧在观众中都是好评如潮,但是班典旺久并没有忘记梦想。

让藏戏离老百姓更近,是班典旺久内心深处的愿望。他四处收集不同年代的藏戏表演资料,虚心向老一辈藏戏表演艺术家请教,并且研究尝试各种不同的唱腔演唱技巧,为的就是将藏戏最大程度地还原并加以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戏,喜爱藏戏。

2006年初,班典旺久发行首张个人传统音乐专辑《天唱》,特意收录经典藏戏唱腔选段、藏戏与交响乐结合唱段、藏戏与京剧结合唱段。“现在,藏戏艺术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班典旺久说。

近年来我区藏戏艺术得到全面发展,在新时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藏戏已成为西藏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全区的民间藏戏队已增加至150余支。

自治区藏剧团作为我区唯一的专业藏戏团,在继承传统八大藏戏的同时,为了让更多藏戏队、农牧民群众了解传统八大藏戏,2013年时启动传统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影像资料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白玛文巴》《诺桑王子》《卓娃桑姆》《朗萨雯波》《苏吉尼玛》5部剧的数字化、舞台化影像资料建设工程,《文成公主》也将于今年完成。“再过两年,政府主导的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建设工作就会完成,老百姓可以在家里打开电脑看,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唱片。”班典旺久说。

在传统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影像资料建设工程的同时,为了让观众了解藏戏艺术,自治区藏剧团在每年恢复一部传统藏戏的同时,还会创作一部新的现实题材藏戏。近年来,自治区藏剧团已推出《六弦情缘》《次仁拉姆》等多部现实题材新编藏戏。

班典旺久表示,下一步,自治区藏剧团将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深入研究藏戏艺术,帮助藏戏艺术推陈创新,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服务新时代观众。(文/快搜西藏记者 韩海兰 图由杨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