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高原桃花红 雪域江南千里霞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西藏日报  

林芝桃花美景。图片由 王海 摄

春风吹上高原之时,我第一次来到林芝市,雪域江南一派草长莺飞,繁花点点,满树烂漫,丹霞万彩。

《艽野尘梦》一书中,主人公藏族姑娘西原与陈渠珍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林芝市,百年后读来依然让人感慨、羡慕和唏嘘……当年抱有家国情怀的年轻人投身边疆,而我在今天踏上这片土地时,终于体会到了书中的震撼与惊艳。

林芝,藏语的意思是“太阳的宝座”,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林芝北高南低,海拔高差悬殊,自然风光绮丽神秘,有奔腾的江河,陡峭的高山峡谷,还有茂密的森林和雪山草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超凡脱俗的旅游资源。

林芝历史悠久,在吐蕃时期被称为工布地区,包括今天的林芝、工布江达以及米林等。考古表明,早在四五千年前,林芝已有人类从事刀耕火种的农业和渔猎,是西藏远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形成了西藏东南部独具特色的农耕渔猎文化。

林芝境内有挺拔的西藏古柏、喜马拉雅冷杉、活化石“树蕨”以及上百种杜鹃等植物,而桃花节更是声名在外。每年三月,西藏的大部分地区尚未褪去银装,远方耸立的高峰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在尼洋河谷一带的村落,春天已悄悄地蔓延,桃花漫山遍野地绽放,构成了中国最美的春天之一。

晴朗的日子,阳光刺破云端,万千条光箭汇聚成一张无边的光幕,将人、屋、山、河笼罩其间,极高处翱翔的雄鹰也无法逃脱这春的拥怀。

我来自江南,那儿的春天,多的是香风熏得游人醉的温软;南迦巴瓦峰下的雪域江南之春,却是柔美中合着雄壮,明媚中更显凛冽与磅礴。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大片的桃树开得肆意张扬,满枝的桃花如同林芝姑娘脸上美丽的腮红,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铺满山野。

这哪里是人间,分明是桃花仙人桃花源,桃花源里做桃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