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原措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蔺江平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 西藏日报  

他,默默坚守、无私奉献;

他,坚韧执着、履职尽责;

他用脚步丈量着海拔4700米的“生命禁区”;

他用忠诚与担当书写着20年的警察生涯;

他把赤子之心刻写在高寒缺氧的藏西大地;

……

他,就是原措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蔺江平。

他像蜡烛一样,把生命燃烧到最后一刻;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在为全县政法公安事业忙碌着——2020年12月17日晚,蔺江平在措勤县公安局值班备勤室值班时,因过度劳累引发高原性脑水肿和肺水肿,倒在床上,再也没有醒来,生命的钟摆,永远停留在39岁。

“从警是我一生的志向,我还要再干五年!”

1975年,蔺江平的父亲蔺富贵进藏工作,直到2014年从阿里地区看守所退休,这一待,就是40年。

一脉相承,2000年7月,蔺江平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内地和拉萨的优厚条件,毅然选择了父亲奋斗过的地方——阿里。

弟弟蔺新平记得,小时候,父亲在阿里工作,母亲火玉兰带着他和哥哥在新疆生活。每隔半个月到20天,父亲从阿里开着一辆蓝色东风运输车,一路晃晃悠悠来到位于叶城县的阿里办事处大院。

每当听到车子的“轰隆”声,兄弟俩就会跑去路口张望。东风车的引擎盖上印有警徽和“公安”字样,哥哥就看着警徽和“公安”两个字出神,随即就突然跑回院子里惊叫起来,“‘公安’回来啦”!这常常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爸爸,‘公安’是什么意思呀?”“爸爸,你这次为什么没穿警服呢?”在蔺新平眼里,哥哥对与警察有关的一切都怀有好奇心,“他常常戴着父亲的警帽到处跑,还会把父亲的枪套取下来别在自己裤腰带上……”蔺新平说:“那个时候,我哥就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神圣的向往。”

于是,尽管专科学的是农业机械,但蔺江平一毕业,还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噶尔县公安局,在扎西岗乡从特派员干起。2004年年初,为了熟悉警察业务、干好警察事业,蔺江平还特地向组织申请,请求到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脱产学习。在两年时间里,他修完了侦查、经济犯罪、刑事技术、治安管理等相关课程,顺利拿到了法律专业毕业证书。

工作中,蔺江平始终牢记父亲的谆谆教诲:不讲条件、不谈价钱,扎根高原、奉献青春。他敢于担当、业绩突出,先后任噶尔县公安局狮泉河镇派出所教导员、所长,阿里地区公安处治安管理支队政委;2017年5月,蔺江平被提拔为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站长,成为阿里公安机关一名年轻的县级干部。

“从警20载,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蔺江平同志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以高度敬业的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展现了高原公安的良好风貌,谱写了无悔的华丽篇章。”阿里地区公安处一位干部如是评价道。

“我已来措勤整整一年了,从警是我一生的志向,我还要再干五年!”去年休假回来,看到措勤县政法系统各项改革步入正轨,蔺江平对身边的民警说,希望全体干警戮力同心、再接再厉,把措勤政法公安事业推向新高度。

“同志们很辛苦,荣誉是他们应得的。”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彩旗飘扬、欢声雷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正紧锣密鼓进行着。

东侧观礼台,来自西藏阿里的代表加增平措列席,他在感受大国强军力量之余,心里还默默感激着一个人:蔺江平。

一个月前,作为泉水湖检查站站长的蔺江平收到一封邀请函:赴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收到信函后,蔺江平叫来了政委加增平措,说道:“你比我来得早,资历也最老,就委托你代表检查站去领奖吧。”

“其实,蔺站长只比我晚来几天,因为他是从阿里地区公安处调过来的,办手续拖了几天。”加增平措向记者解释道。

蔺江平因公殉职后,措勤县公安局副局长魏立在为他写事迹材料时,惊奇地发现,他们的局长竟然连一个像样的荣誉都没有!

面对荣誉,蔺江平不但毫无私心杂念,还一再把应得的荣誉让给其他人,仅在泉水湖检查站期间,他就把“优秀公务员”推荐给了格桑云丹、“年度先进个人”推荐给了强巴、“优秀共产党员”推荐给了顿珠……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只是笑了笑说,“我作为领导,哪能抢功劳呢!同志们很辛苦,荣誉是他们应得的”。

但在实际工作中,蔺江平却总是身先士卒。泉水湖检查站位于新藏两省交界,素有藏西“北大门”之称,这里海拔高达5118米,空气稀薄,年均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最低可达零下40摄氏度,被称为“死人沟”。而这里的民警常年要检查、登记过往车辆,疏导交通、除雪保路,执勤任务繁重。但尽管如此,蔺江平在处理完站务之余,仍把自己编入最艰苦的巡逻岗位上。

201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蔺江平照例带着民警外出巡逻。皮卡车开到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不慎陷入泥沼;更不幸的是,大家的通讯设备也没了信号,竟与检查站失联了。

夜幕降临,周围渐渐暗了下来,草原上刮起了强劲的风,巡逻队员不禁打起了寒噤。蔺江平沉着应对,让同事到附近山上搜信号,自己则拿起工具,处理陷入泥中的轮胎。

时间过了许久,站里的同事着急了,连忙开着警车去搜寻。他们找了好久,直到深夜11点多,才在一个偏僻的荒原发现了那辆皮卡车。看着浑身湿漉漉、脸上笑嘻嘻的站长,一位年轻民警说了句“还以为你们被狼吃了”,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了。

平时,像备勤出勤、值班轮岗、请假休假等工作,蔺江平总是亲力亲为,从不亏待一个下属;看到站里伙食太差,他特地请来好厨师,定期购买新鲜蔬果、肉类,还动情地说,“这里条件这么艰苦,不吃好穿暖怎么行”!一位名叫图美的辅警爬车检查货物时不慎摔断了腿,他心疼不已,连夜让县里的铁匠打造了一把云梯,从此以后,检查货车再也没出过事……

“放心吧,有我在,没问题!”“小事儿,交给我!”这是蔺江平总会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就是这样:执行任务,冲锋在前;申报荣誉,却甘为人后。

“咱不能只拿工资不干活儿,要对得起组织呀!”

2019年12月,蔺江平在海拔5118米的泉水湖检查站驻站两年零六个月后,被派到海拔4700米的措勤县,担任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新的岗位赋予他新的使命。

由于此前一直在基层岗位,没有主持过全局工作;加之刚到县里,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不少紧迫性问题常常需要当机立断,蔺江平颇感为难。

如何统领全县政法工作,切实维护县域社会大局稳定?经过几天思考,蔺江平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调研。

“你们在这里多久了?”“每天有没有休息好?”“警务室的设备配齐了吗?”“矛盾纠纷怎么化解?”……2019年12月19日,蔺江平到任的第六天,就来到县城广西西路便民警务站调研。

据民警贡觉次旦回忆,蔺江平那天问得很详细,不仅问了工作上的事情,还问了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感觉书记很亲切、很关心人”。

全县四乡一镇派出所、一个检查站、两个警务站,蔺江平在短短一年内,不知道跑了多少次,不少民警都能直接叫得出名字,杨峻就是其中之一。

杨峻于2016年被派驻到县城以东60公里的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这里海拔4900多米,环境恶劣。杨峻驻站三年多,身体上出现心跳过快、头痛、脱发、牙齿松动等症状,“最痛苦的是失眠,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候还整晚睡不着,第二天上班也无精打采。”回忆起驻站时的经历,杨峻感受颇深。

作为全县政法系统“一把手”,蔺江平对此尤为关注。2020年9月2日晚,措勤县公安局403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坐在主席台中间的蔺江平滔滔不绝:“基层条件艰苦,有的警员长期带病在岗,伙食补助较低!”“民警队伍中,存在着岗位与待遇不相符合的情况,有的同志驻站长达六、七年,有的同志天天坐在办公室,应该适当轮换。”“看守所厨师工作量大,应该增加待遇。”……

很快,一份基层民警调整岗位和增加伙食补贴的通知下达,全县137位民、辅警中,有近一半人员都得到了轮换,杨峻也被调整到条件相对较好的达雄乡派出所。

“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杨峻说,此次岗位调整的目的,也是为了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让全体干警都能发挥工作积极性。

在蔺江平大刀阔斧改革之下,措勤政法公安队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迟到早退的现象不见了,换之而来的是督查早点名制度的建立;懒散的现象不见了,而是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违反纪律的现象少了,而是通过外出报备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树立民警良好形象……蔺江平常常对下属说:“做一天和尚还撞一天钟呢!咱不能只拿工资不干活儿,要对得起组织呀!”

据措勤县民警回忆,书记临终前,心心念念的事,就是把县公安局的院子建起来,把职工食堂盖起来……可惜的是,他再也看不到了!

“我这辈子热爱警察事业,如果要离开,一定是脱下警服的那一刻。”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没了呢!怎么就没了呢……”今年年初,措勤镇达东村二组的拉吾石曲得知蔺江平出事后,心里很难受,嘴里不停念叨着。

2019年12月,蔺江平多了一项身份——措勤镇包镇领导,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全镇情况,他与镇上的干部搭伙吃饭,三句话不离巩固脱贫大事:“一季度工作进展得怎么样啦?还有几户没退出?”“上次提到的几个贫困户情况有好转了吗?”……了解到全镇虽已脱贫,但群众普遍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他带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得知还有少数牧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他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困。他在措勤县一年,每季度一次的“走亲戚”结对帮扶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

如今,拉吾石曲一家早已脱贫,他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他的“亲人”却永远地离开了。

蔺江平对待群众尽职尽责,在家人那里却失职了。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呀?”微信视频那头,儿子蔺子轩一脸天真地问。那天,他向父亲讲道,从幼儿园升到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见父亲回过家,他因此还被同学质疑没有爸爸,“我说我爸爸在西藏,他是警察……”

儿子的讲述,逗乐了一旁的妈妈;视频里的父亲,却早已泣不成声,“爸爸也想看到你,也想每天等你放学、接你回家。可爸爸太忙了,实在是走不开呀!”他不知道,那一年,父亲刚调入泉水湖检查站,为了尽快熟悉站里的情况,整整一年都没申请休假,还把过年探亲的机会留给了同事。

“老婆,我过两天就要休假了。这次回去,一定带你和娃儿到云南看看。”这是蔺江平生前承诺过无数次的事,但遗憾的是,他却一次都没兑现过。

“他太忙了!一心扑在工作上,亏欠家里实在太多……但我还是很心疼他。”远在成都的妻子雷梅知道,丈夫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导致胃病加重;有时候下乡,随身携带的几个饼子或者干馒头都是充饥的美味;由于常年高负荷工作,丈夫这个看似健壮的黑脸大汉,其实也是个“药罐子”,速效救心丸、高原安、肠炎宁、芬必得以及各种中药塞了满满一柜子!

在雷梅心里,最甜蜜的事,不是得到贵重礼物,也不是去省外旅游,而是丈夫休假回来,与他每天在小区附近的温江公园骑车、散步,享受无限漫长的黄昏时光……而参工20年来,蔺江平几乎从没休满过一个假;与妻子相识10年、结婚8年,孩子都八岁了,他一共也只回过家6次!妻子也常常半抱怨半开玩笑地说,“我不是跟你结婚了,我是自己嫁给了自己”。可这一次,她再也说不出这样的话了。

“江平,干公安太辛苦了,还老顾不上家里,你就没想过调去其他部门吗?”一位老同学曾关切地问道。他回答说,“我这辈子热爱警察事业,如果要离开,一定是脱下警服的那一刻。”

蔺江平最终如愿了:他是穿着警服离开的。

但是,他却走得太早、太急、太匆忙了——

他走了,党和人民失去了一位忠诚的卫士,而在雪域高原,他的英模事迹像风一样被到处传扬;

他走了,公安机关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警察,而在阿里人民心中,一位人民英雄的高大形象巍然挺立;

他走了,广大民警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战友,而在他丈量“生命禁区”的地方,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他走了,年迈的父母失去了一位孝顺的儿子,而在他的身后,千千万万“警察蓝”义无反顾奔赴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