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显担当 实干爱民显情怀——记当巴派出所所长彭措朗杰的驻寺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 平安拉萨  

当巴派出所,市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位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腹中,紧邻西藏三大寺庙之一的哲蚌寺,海拔3800米,警力73名,辖区39万平方米,群众2000余户,这组承担维护辖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初始数据背后,发生着这些故事……

初来乍到 小试牛刀

彭措朗杰,现任当巴派出所所长。2014年,根据组织安排,他被调整到当巴派出所主持工作,为迅速转变角色,打开工作局面,认真研究学习自治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相关政策,虚心向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从对寺庙警务工作一头雾水到现在烂熟于心,他一刻都没有放松。

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良好的道德素养是对驻寺民辅警的第一要求。一直以来,在所长彭措朗杰和教导员董志宏的带领下,当巴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驻寺派出所警务工作与其他派出所工作一样却又不一样,隐患排查、治安管理、巡逻防控……他们的工作可不止这些,宣讲各项政策精神、法律法规,教育僧人爱国守法,帮助困难僧人融入社会等等,这些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彭措朗杰来到当巴派出所后,针对辖区多发、频发的偷盗案件,开展整理、调查工作,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将积案、现案全部清零,自2017年以后,辖区再也没有发生过任何偷盗案件,得到哲蚌寺僧人和周边的群众称赞。

创新思路 攻坚克难

“2014年,我来到当巴派出所工作时,当时驻寺派出所工作没有现成模板参考,摸着石头过河,主要靠挨家挨户的走访,听取了解寺情僧愿和群众意见,这都为创新寺庙警务工作机制提供了很多思路。”彭措朗杰说。

2015年开始,彭措朗杰带领全所民辅警深入调研新时代、新形势下驻寺警务使命任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方法路径,先后规范完善了《派出所和寺庙联动运行机制》《驻寺派出所职责分工运行机制》《治安信息达标双评机制》等各类工作制度、工作规范10余个,完成建设全西藏寺庙派出所第一个便民服务大厅,第一个僧人便民信息管理系统等便民利僧的软硬件载体,开创了多个寺庙警务工作“第一”。

为此,当巴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区公安厅《全区公安优秀基层单位》、拉萨市委《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并且实现党风廉政建设、队伍管理、业务建设等工作的零投诉、零违纪。


“我们派出所对哲蚌寺全寺场所、人员建档率实现100%,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录入率100%,就拿我们派出所哈东康桑警务室警长向巴曲桑来说,他就是派出所的移动数据库,占整个寺庙的二分之一面积的辖区里的所有信息都能倒背如流。”彭措朗杰介绍道。

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彭措朗杰长期在案件侦查、反恐怖斗争、反分裂斗争中的实践锤炼,在25年的公安工作中,他在交警、派出所、警务站、情报、国保等多个部门工作过,通过多部门、多岗位的磨练,练就了他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

真情服务 暖心贴心

自百万警近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彭措朗杰与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寺庙警务工作实际,精准对标“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的六项具体要求,在广泛征求民警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了28名走访慰问对象,按照不同的标准和要求,逐一安排民警进行了认真的分配对接,并积极申请主题活动专项资金28000元,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至每一名走访对象。

2020年4月,根据当巴派出所党支部班子的委托,通念副所长带领民警来到因身体疾病长期在家休养的困难僧人扎西(化名)家中,当扎西见到来看望自己的民警时,情绪十分激动,连连道谢称:“我本人因寺庙工作原因致病致残,疾病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理应由寺庙僧人管理层来关心我、探望我,没想到派出所对我一个无关紧要的人如此关心和照顾,我感谢党、感谢政府,有生之年一定做一名爱国爱教的比丘!

当巴派出所不仅经常看望扎西等慰问对象,还时常前往哲蚌寺山上的寺庙敬老院,看望里面的老人,帮助里面许多生活不能自理的僧人,为他们购置桌椅板凳和生活用具,方便这些僧人的起居生活,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僧人们来说却是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大事,敬老院的僧人们一提到当巴派出所的民辅警们,个个都举手称赞。

2019年9月,当巴派出所治安大队民警接到僧人要求,对一起涉及寺庙僧人经济合同纠纷的线索信息进行核查。经核查,这起经济纠纷涉及寺庙僧人与尼泊尔籍商人,且纠纷金额较大。为及时防范化解纠纷,彭措朗杰与派出所班子成员迅速组织警力介入,先后传唤6名当事人,并协同管委会干部、僧人管理层对涉及纠纷的僧人和商人进行反复谈话、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到派出所签订了协议,圆满解决纠纷。以前,寺庙僧人对派出所工作人员是有一定抵触的。近年来,当巴派出所通过爱国爱教宣传教育,出台一系列帮助僧人办实事措施,切实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现在,寺庙僧人会经常邀请民警到家中做客,拉家常。遇有家长里短,他们都会请派出所民警来调解。

不仅对僧人如此,当巴派出所对遇到的困难群众亦是如此,每年6月,拉萨进入了最美、气候最好的季节,旅游旺季由此到来,进藏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在哲蚌寺背后的根培乌孜山最高海拔5800米,视野宽广,还可以观看拉萨城区风景,是许多游客打卡的一个项目,但这里山路崎岖蜿蜒、氧气稀薄,特别到了夜间空气寒冷,游客在山上游玩时很容易迷路,被困山中。仅2020年,当巴派出所民警上山营救迷路被困游客6人,这往往要付出大量的警力和物力才能将他们安全带回。

在当巴派出所党支部的带领下民辅警们的工作得到了辖区僧人和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近年来,全所先后15人被评选为《区市优秀驻寺干部》、4人荣立三等功,38人获得嘉奖,彭措朗杰个人也曾荣获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正县级干部等殊荣。对于这些荣誉,他说:“我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大事,只是希望我做的每一件小事都能做到僧人和群众们的心坎里,这样我就满足了。”

以身作则 温情守护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了整全国,2月,正是我国发生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彭措朗杰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主动向局党委请战,带头执行战时纪律,蹲点一线岗位卡点,做到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党员民辅警始终率先垂范的目标要求。

彭措朗杰作为当巴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他积极汇报争取公安英烈基金9万元扶助患病致贫民警普布次仁;接受上级安排的定点扶贫任务后,他带头捐款设立党员扶贫救助基金,出资为帮扶对象解决驾驶证办理费用,教育引导帮扶对象配合易地扶贫搬迁,安排解决帮扶对象子女就业,为帮扶对象实现思想脱贫、创业脱贫、就业脱贫提供了方法路径;在庆祝首届人民警察节活动中,他组织邀请辖区管理对象召开“警民鱼水情座谈会”,诚恳听取干部和僧人的意见建议…

一身警服、一个笔记本、走家串户,在当巴派出所工作的这7年里,每一次走访,他都视为和僧人们交流的一个纽带,每一次接待,他都希望能为僧人们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问题,大到查找案件线索、安全隐患,小到僧人的出行、就医,这就是彭措朗杰的日常缩影,也是每一个驻寺民警的日常缩影,正是有无数像彭措朗杰这样的公安民警的坚守与奉献,铸就了西藏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的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