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公安分局以“三个结合”促进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持续深化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 城关警事  

为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城市治理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辖区城市管理水平,城关公安紧紧围绕市局党委、城关区委、政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辖区实际,以践行“枫桥经验”、弘扬“东莱精神”为牵引,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活动,持续精细化开展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力争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

“疏”“导”结合,

促进治理工作科学有序

在持续深化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中,各部门始终坚持严格“疏”、强化“导”,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背街小巷乱象问题进行科学治理。一方面,各部门主动联合街道办事处、交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居委会等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三长制”“吹哨报道”等工作要求,通过分片包段、责任到人对背街小巷的乱象始终保持治理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梳理、主动发现主动治理。一方面,在深入推进梳理治理工作时,各部门坚持做到在“导”字上下工夫,通过安装禁停标识、规划停车位、加装防护栏等举措,促进治理工作更科学、更有效,同时,各部门主动加强引导教育,让群众意识到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的危害性,引导辖区群众主动配合、主动治理,促进治理工作由“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转变。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各部门日均纠正行人交通违规行为210余次,车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280余次,口头交通安全宣传70余次。

“管”“服”结合,

促进治理工作深入人心

背街小巷治理的目标是为辖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优质的社会环境。工作中,各部门坚持做到“管服并重、管服结合”,将综合治理与警务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在推进“一室两队”改革的基础上,拓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模式,由派出所负责统筹抓,警务室民警和警务站民警融合具体抓,城管、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双联户等“N支力量”参与共同抓,形成了“劝导+管理+服务”的工作模式和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工作中,各部门始终做到标准一致、行动一致,杜绝“治理留尾巴、管理留空白”,对背街小巷内影响群众出行的垃圾堆积、路灯损坏、违章建筑等设施进行逐一登记并协调市政、住建部门予以整改,对私搭电线、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规范、电线脱落、易坍塌墙体等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截止目前,各部门共劝返、遣返各类不放心人员46名,清理“僵尸”车17辆、流浪狗62只、垃圾堆31处、小广告900余张,批评教育随意堆放物品人员37名。

“长”“常”结合,

促进治理工作形成机制

为有效应对此项工作“不断整治、不断反弹”的局面,各部门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作为重要课题和任务进行探索和完善。一方面做到经常整治到位,对完成整治工作的区域,为确保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通过派出所警力会同基层组织、双联户等继续联合开展工作,加大巡查、跟踪力度,对新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不等不拖,做到经常抓、反复抓。另一方面做到错时管理到位,针对难以根除的乱象问题,整治力量及时调整策略方法,实施“错时管理整治”,将工作时段由上班时间向下班时间延伸,由白天向夜间延伸,做到全方位、全天候拓宽服务管理渠道。

下步工作中,城关公安分局将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用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办法,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结合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险重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进一步改善拉萨城市面貌,积极策应文明创城复牌迎检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