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平安的雪域忠诚卫士 ——记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政委小达娃守护群众平安的雪域忠诚卫士 ——记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政委小达娃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 西藏组工  

守护群众平安的雪域忠诚卫士

——记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政委、拉萨火车站站前派出所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小达娃

小达娃,男,藏族,1971年12月出生,西藏曲水县人,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政委,四级高级警长、一级警督。从警30年来,小达娃同志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挥洒青春汗水,在平凡岗位上履行神圣职责,赢得了组织肯定和群众拥护,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得嘉奖13次,2008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直击犯罪的“利剑”

“选择了警察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这是小达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刑警,他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30年来,先后参与破获了拉萨市“大小刘某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604特大盗窃珠宝首饰案”等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了160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我要去抓人。”“你有多大把握?”“百分之八十。”这是小达娃研究黄金大劫案卷宗近一个月后说的三句话。2017年5月16日,西藏民航货运分公司发生一起特大黄金被盗案,西藏空港货运公司仓库管理员李某伙同刘某用石头调包25公斤价值近700万元的黄金,案件发生后,拉萨警方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展开细致调查,但侦破工作陷入瓶颈。那时,小达娃已经在老城区蹲点反扒数月,鉴于小达娃在刑侦支队的破案经验,拉萨市公安局将案件侦破的任务交给了小达娃,临危受命,小达娃从查看卷宗做起,分析监控视频、秘密走访、蹲点监视、外围调查,经过不分昼夜的努力,6月25日,小达娃带着公安干警来到贡嘎机场准备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因机场人流量较大,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小达娃将抓捕行动推迟,严密布控监视犯罪嫌疑人直至下午7点多,机场人流量最小的时候,成功逮捕犯罪嫌疑人。“让他们出去,我给你说。”抓到嫌疑人只是第一步,面对嫌疑人拒不交代,小达娃与嫌疑人比起了耐心,采用外围调查与攻心为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嫌疑人进行审讯,最终突破嫌疑人防线,成功侦破案件并追回被盗黄金。

保驾护航的“守门员”

在柳梧新区公安局工作以来,小达娃迅速转变角色,以一个普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队巡查辖区内饭馆、酒店、出租房、娱乐场所、网吧、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很快成为了柳梧新区的“活地图”。

小达娃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全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工作,成功化解顿珠金融城、中铁十六局等一批突出信访案件,重点做好了万裕城、长兴都汇、拉萨城市广场等维权群体稳控工作,妥善解决了交通产业集团驾驶员黄某等信访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工作,先后参与矛盾纠纷摸排11次,排查解决矛盾纠纷33起,稳控信访重点人员2人,防范重大群体性群访事件3起等,确保了新区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再苦再累都必须守好拉萨的南大门”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小达娃对柳梧新区公安局广大干警说得最多的话。2020年1月8日,刚到柳梧新区公安局工作就遇上疫情防控工作,小达娃一边熟悉辖区情况,一边统筹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作为进藏的重要关口,柳梧新区公安局承担着火车站检查站和柳梧高速检查站来往人员的登记、分流等重任,每天两名干警前往那曲跟车登记来拉人员信息,每天两名干警在高风险隔离酒店蹲点管控,每天协助村居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作为主要领导,小达娃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隐患排查、人员分流和管控等10余种方案预案,也跟民警一起坚守在各一线检查站点,两三个月没回家,用实际行动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2020年以来,共检查重点风险地区来拉人员14000余人次,查控发热人员及密切接触者15500余人次,分流中风险地区人员420人次,服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18725人次,完成安全隐患排查1700余次,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3起。

心系群众的“挡雨伞”

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冰霜雪地,不管是寒风呼啸,还是瓢泼大雨,他总是辗转于柳梧新区的各个角落,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为人民撑起一把坚强的“挡雨伞”。

2020年11月28日18时许,柳梧新区公安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我被困在柳梧桑达村南边的一个山上,找不到下来的路,旁边有一处山泉,请帮帮我”。小达娃闻讯立即组织警力,一方面做好被困人员情绪疏导,另一方面通过加其微信、发被困位置图片信息等方式,迅速确定被困地点。随后,亲自带队,会同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等救援力量,克服山路陡峭、天气寒冷、夜间搜救等种种苦难,历时13个小时,最终在海拔5000多米的为察古组山上找到被困男子并成功将其解救。

拳拳深情为人民,殷殷丹心映警徽。在小达娃的带领下,柳梧新区公安局制定实施了寺庙僧人、驻寺干部、公安干警管理制度,自觉禁酒、主动学习的意识在干警之间蔚然成风,“能休息就尽量休息”是民主生活会上同事们对他唯一的批评意见。30年的人民警察生涯,小达娃一直坚守扎根在办案一线、基层一线;30年的矢志奋斗,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对家人亏欠太多”,提到妻子和女儿,钢铁般的小达娃流下了眼泪,尽管如此,50岁的他仍一如既往、满腔赤诚,在公安战线上,在雪域高原上,无私无悔奉献着,他说他身体好,还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