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安:用忠诚担当守护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导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公安报社近期在《人民公安报》连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方公安机关系列报道。

2021年7月8日出版的《人民公安报》第8版,整版刊载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安工作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新发展、新进步、新成就。全版如下:


专访

为百姓平安幸福奉献公安力量

——访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张洪波

记者:近年来,西藏公安机关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西藏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

张洪波: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坚持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自治区“三更”专题教育,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四个铁一般”的素质过硬高原公安铁军。

记者:西藏公安机关将如何接续奋斗,推进“平安西藏”建设?

张洪波: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公安改革创新,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聚焦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决服务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更加注重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各类严打整治行动,着力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民警的微笑换取群众的欢笑、用民警的辛勤奉献换取群众的幸福平安。

西藏公安:用忠诚担当守护雪域高原

图为:拉萨市公安局大昭寺广场安检站民警进行安全检查。

脱胎于人民军队的一代代西藏公安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以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忠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守护西藏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弘扬英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我们敢于与海拔比高度,与雪山比纯洁、与风沙比坚韧、与草原比辽阔……”今年3月30日,在全区政法队伍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会上,阿里地区日土县公安局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民警缪志彪的深情讲述引起了现场观众,特别是政法干警的阵阵掌声。

图为:4月2日,安多县公安局民警赶赴109国道唐古拉山段开展除冰雪保畅通行动。

近年来,西藏公安机关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治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等,教育引导全警切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赓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优良作风,不断涵养党性、锤炼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在反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及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安机关先后涌现出次仁罗杰、黄炳勇、达娃仓决、索朗德吉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以及2017年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公安检查站的阿里地区日土县公安局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那曲市公安局驻格尔木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等一批先进集体。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治区“三更”专题教育统筹推进,先后召开公安厅党委(扩大)会议1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600余场次。召开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80余场,观看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160余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00余场次。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群众幸福感

图为:6月2日,比如县公安局民警在558省道白嘎乡列瓦村路段塌方点清除隐患。

坚定不移深化公安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全区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全区公安机关按照自治区党委、公安部党委要求,统筹抓好公安改革各项工作,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创新推出农牧民进城停车免费等措施。设立公安厅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共有10名同志担任公安厅公职律师。组织实施“百校千名法治辅导员”工作,选派1000名公安民警担任100所重点学校的法治辅导员。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公安厅9个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并确定4个前台席位,36项交管“放管服”举措全面落实。已在全区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在全区范围内实施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稳步推进78个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建设工作。推动开展“互联网+公安服务”。依托西藏政务服务平台,将公安厅9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进行网上公布,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南。电子政务外网已延伸至公安厅治安总队、网安总队、交通管理局、边检总站、出入境管理总队、禁毒总队,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办理。

履职尽责守护平安
打击治理成效显著

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守护平安义不容辞。十八大以来,西藏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想、强基导向,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西藏公安机关更大担当和作为。

——全力推进命案攻坚。近年来,自治区命案破案率持续上升,2019年、2020年,西藏连续两年保持全区命案100%全破。

——持续加大打击盗抢骗犯罪。将打击盗抢骗犯罪常态化,全面提升盗抢骗案件打防效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以来,西藏全区公安刑侦部门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49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30名。

——依法严打文物犯罪。2017年以来,西藏公安机关累计破获文物犯罪90起,追回文物1603件。

——深化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2017年以来,西藏全区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0名,依法返还被骗资金2151万余元。

——推进禁毒人民战争。2017年以来,西藏全区共破获毒品案件400起,缴获各类毒品32.97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631人次。

——严打突出经济犯罪。2017年以来,西藏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46起,挽回经济损失2.23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2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