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公安英模】仁青达瓦:一心为民的“警察儿子”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阿里警方  

仁青达瓦:一心为民的“警察儿子”

“您好,已为您小孩上户,请收好相关证件”。在尼玛县政务服务大厅户籍业务窗口,一位个子不高、皮肤略黑、笑脸相迎、干事利落的民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叫仁青达瓦,是那曲市尼玛县公安局户籍科的负责人。2022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仁青达瓦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今年32岁的仁青达瓦从小在牧区长大,对农牧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深有体会,参加工作8年来,先后从事了派出所、检查站和现在的户籍科岗位工作,几乎做所有工作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说办就办”是他的标签

2018年6月,仁青达瓦刚到县局户籍科时,户籍警力少、业务量大,加之户籍信息化改革要求严,全面梳理排查、规范管理工作迫在眉睫。仁青达瓦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带领同事深入一线摸排情况、掌握实情,全面加强户籍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特殊群体、特殊情况,推出延时服务、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举措,促进便民利民惠民,以热情的态度和实干的作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个人背着设备,急匆匆地往敬老院去了”,2021年3月,仁青达瓦了解到县敬老院很多老人还没有身份证,大多是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户籍科办理,便第一时间与敬老院取得联系,上门为18名老人采集信息、申报办理,并及时将办理好的证件交到老人们手中。“事关群众利益的事,他总是说办就办,第一时间解决好”,同事对仁青达瓦最深的印象就是“踏实肯干”。

“我和朋友们对西藏警察的办事效率十分佩服,对窗口负责人仁青达瓦警官深表感谢,对认真负责热情办事的西藏警察表示感谢……”2022年3月31日云南籍游客黎先生发来感谢信,向仁青达瓦及其同事表示感谢。据了解,就在收到感谢信三天前,黎先生自驾游去往拉萨途径尼玛县时不慎丢失身份证,紧急向尼玛警方求助。“游客身处异地他乡,没有身份证十分不便”,当时已经下班的仁青达瓦及时接待了黎先生,与同事一起开展登记申报工作,并主动向上级业务部门争取进度、协调出证,让黎先生到拉萨直接领取。在第三天,黎先生到达拉萨后,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将新办好的身份证发放到他手中,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群众心中的“警察儿子”

“我会永远当好人民群众的‘警察儿子’”仁青达瓦的眼神十分坚定,在他心中,人民群众是第一位的。

在到户籍科之前,仁青达瓦工作在位于尼玛县西部200公里处海拔4800米的中仓乡派出所,该所还是从阿里地区进入那曲市的第一个公安检查站。2013年刚到中仓乡工作时,辖区的道路路况复杂、多为沙石土路,很多牧区还不通公路。为尽快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他在两个月内,骑着摩托车走访了分布面积0.9万平方公里的全乡700余户牧民、共2800余人次,为后续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中仓乡6村走访过程中,一对留守家中的7旬老夫妇引起了仁青达瓦的注意。“当时他们家可谓家徒四壁,老人行动也不便,膝下的两个孩子也在外务工,几乎陪伴不了老人。”仁青达瓦便主动承担起老夫妇“儿子”的角色,主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挑水、捡牛粪成了他的日常,还经常为老人送去糌粑、酥油、棉衣等生活用品。这一来二往,两位老人在心里早已把仁青达瓦当做了自己的儿子,亲切的称呼他为“警察儿子”。

“对家人的亏欠”他心里比谁都明白

仁青达瓦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对于家人的陪伴却越来越少。2018年4月30日,妻子在探望仁青达瓦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他却未能赶上见妻子的最后一面。他努力化悲痛为力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2018年5月,仁青达瓦了解到达果乡有三个孤儿后,把他们作为自己的扶贫对象,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解决了他们上学等事宜,让他们更好的成长。

仁青达瓦始终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不辞艰辛、忘我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五年来,他累计救助被困车辆人员42起,帮助困难群众38人,为群众提供绿色通道、上门办证服务等2100余人次,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好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