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公安先进典型:达娃仓决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 羌塘铁警  

【你好!警察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烈庆祝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公安民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进一步提升全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切实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羌塘铁警新贡献。即日起,“羌塘铁警”微信公众号将设置“【你好!警察节】那曲公安先进典型”专栏,集中展播那曲公安先进典型事迹。

本期,推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色尼区公安局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布热地居委会1组便民警务站教导员达娃仓决先进事迹。

“在不长树的地方,像树一样把根深深扎下去”

走近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纪检监察室主任

罗布热地居委会1组便民警务站教导员

达娃仓决

从拉萨向北330公里,有一座“草原城市”那曲,因海拔高,这里被人称为“不长树的地方”。


春分时节,拉萨已经是桃柳芬芳、春意渐浓。然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却依然寒风凛冽,每一个走下列车的旅客都不由自主紧捂衣帽、放慢脚步。


在这个“不长树的地方”,却有这样一位像树一样扎根这里、守护这里的女民警,她就是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布热地居委会1组便民警务站教导员达娃仓决。


“要像树一样把根深深扎下去”


“你是什么时候接到任务的?”


“那时最着急的就是要找到Z265次列车同行旅客中的密切接触者。”


面对记者的提问,听力不断下降的达娃仓决有些答非所问。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9日,拉萨出现1例输入型病例,患者于1月24日从西宁乘坐Z265次列车到达拉萨,而中间停靠的最大站点就是那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达娃仓决主动请缨加入到排查小组,当好疫情防控的协调员、信息员和服务员。


“那时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打电话!”色尼区公安局副政委多加说,面对海量的信息,达娃仓决一边逐个梳理,一边不停地打电话。


接到任务后,达娃仓决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查排查工作岗位上,戴着耳机没日没夜地拨打电话,每天平均下来至少要打300个电话。疫情防控前期,她每天总是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休息,每天平均睡眠不足5个小时。


由于在高寒缺氧环境中高负荷工作,2月初,达娃仓决的中耳炎复发,但她选择了一个人承受身体上的不适,依旧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从而导致耳膜穿孔,病情逐渐恶化,听力越来越差,现在她的左耳几乎听不到声音。


疫情防控期间,达娃仓决带领民警共排查近20万人次、车辆7万余辆。


达娃仓决说:“那曲很苦,还不长树。只有像树一样把根深深扎下去,才能真正为群众遮风挡雨,老百姓的心才会真正跟你在一起。”


“不彻底解决问题,绝不返回”


达娃仓决的老家在离那曲600多公里的日喀则市,日喀则离那曲虽远,但她从小就听大人说那里一棵树都不长,没有谁会愿意去。而她偏偏执拗,认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历练人,越能增长才干。


2009年警校毕业后,她坚决选择了那曲,这一干就是12年,从一名户籍警逐渐走上派出所所长岗位。


2013年9月,那时的那曲镇派出所,承担着10万余户籍人口管理工作。辖区内的达前乡虫草资源丰富,按照规定,在此采挖虫草人员的户籍必须在当地,因此导致当地户籍状况较为混乱。


为了整顿这一问题,达娃仓决和两名男同事决定前往达前乡:“扎在那里,蹲点清理,不彻底解决问题,绝不返回。”就这样,达娃仓决和2名男同事一干就是两个月。在重点清理整顿双重户籍工作中,很多群众不太愿意配合。达娃仓决耐心跟群众讲解法律政策,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天天去,遇到群众家里出现困难,主动帮忙解决。


就这样,2个月内,达前乡户籍“乱象”得到了彻底解决,全乡未发生过一起因户籍问题引发的虫草采挖纠纷。“由于条件艰苦,2个月都没洗过澡。”达娃仓决笑着回忆说。


“关键看你能不能走进群众心里”


羌塘草原广袤辽阔,青藏铁路穿行而过,达娃仓决把自己扎根在这片高天厚土里。


根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达娃仓决心里清楚:“能否做好公安工作,关键看你能不能走进群众心里。”


2017年6月,达娃仓决和同事在走访塔恰拉姆居委会时得知,该居委会有两兄妹,一个叫桑吉卓玛、一个叫奥特,父母很早就去世了,连户籍都没有,居无定所,靠乞讨为生。达娃仓决马上走访调查,了解两兄妹的相关情况,最终确定两兄妹的身份信息,并很快为两兄妹办理了户籍,申领了身份证。


“真的感谢达仓所长,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从达娃仓决手中接过户口簿、身份证,桑吉卓玛高兴地哭了。如今,桑吉卓玛已经成为那曲市一家宾馆的服务员,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走村入户、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建立警民互动群,设立“党员先锋岗”……在达娃仓决带领下,那曲镇派出所全体民警创新推出一系列方便群众、激励窗口民警工作积极性的措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如今,在不长树的那曲,达娃仓决像一棵结实的大树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


2020年9月,达娃决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3月8日,达娃仓决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