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雪域高原一线的民警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 光明日报  

又是一年藏历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八廓街迎来了最为繁忙的时刻,在这条仅千余米的道路上,每天有数以万计的群众到此观光。而紧邻八廓街的冲赛康批发市场,作为置办年货的首选地,从早到晚都是商贾云集、人声鼎沸,一番热闹景象。藏历新年我在岗“越是节日假期,也越是一线民警最为忙碌的时刻,每一年的藏历新年我基本都在工作岗位上。”多吉江村是八廓街派出所冲赛康警务室的警长,大到各类民事刑事案件,小到家庭矛盾纠纷,都是网格民警的职责范围。

    “每天早晨,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双联户长了解辖区内前一天的治安情况,然后开始社区入户检查、商场巡逻。”记者了解到,藏历年期间冲赛康商场商户人员众多,巡逻起来费时费力,冲赛康结束营业后,还需要清理清场。“如果工作到太晚,我一般就在办公室住下了。”对于这样忙碌的执勤工作,多吉江村早已习以为常。“藏历年期间的执勤最为辛苦,藏历大年三十晚上到第二天下午,因为要在大昭寺执勤,基本一夜都不能合眼。”多吉同为冲赛康警务室的网格民警,他告诉记者,根据习俗,藏历大年三十大昭寺将“一夜无眠”,整晚开放,直到藏历新年初一晚六时前后群众才会陆续散去,在这期间基本上是所有的民警全员在岗。

藏汉团结一家亲“我们警务室还有两名汉族警察,强子就是其中之一,大家一起执勤一起值守,工作氛围特别融洽。”多吉江村口中的强子就是刘强,他是警务室为数不多的汉族警察。刘强在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警务室工作,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主要的工作是辖区范围内流动人口、常住人口的信息采集、汇总、统计,暂住证的办理发放等。

    “强子虽然是汉族但藏语学得不错,基本上民众和他说藏语他都能听得懂。”多吉江村告诉记者,警务室的汉、藏民警亲如兄弟,不分你我,在工作上大家相互配合,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工作起来都特别有干劲。刘强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不是藏族,但对藏历年同样也充满期待,虽然过年期间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家里也已经准备好了卡塞、切玛盒、酥油花等藏历年必备的年货,没有执勤任务时也会去藏族朋友家拜年。舍小家为大家职业的特殊性让一线民警总处于加班状态,很少有时间与妻儿团聚。“我刚毕业就在拉萨当民警,我的妻子在阿里工作,我们有五年的时间两地分居,像藏历新年这样重要的节日也不能和妻子团聚,执勤完回到住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看到别人家团聚心里很不是滋味。”多吉在谈到家人,说得最多的就是陪伴太少,亏欠太多。“还记得儿子两岁那年家里装修,他在装修现场摔倒,整个右脸都摔肿了,妻子打电话给我,但我因为有任务在身,没能第一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多吉江村告诉记者,民警这个职业牺牲最大的就是家人。多吉江村业余时间喜欢踢足球,还获得过城关区第六届干部职工足球赛“金手套”奖。不执勤的时候也会陪儿子一起踢足球,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留住与家人相伴的美好时光。

    受访者提供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基层民警披星戴月守万家灯火,履职尽责解急难愁盼。对于身着深蓝色警服的他们来说,坚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平安祥和的藏历新年,他们的年味是倾情付出,他们的欢乐是平安稳定,向雪域高原的一抹“藏蓝”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