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唐古拉 他们忠诚守“天路”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辅警救援被困车辆。(安多县公安局供图)
“赶紧过去!前面有车辆在闪灯!”“快醒醒,老乡!”
1月19日10时,藏北安多,艳阳高照下的唐古拉山白雪皑皑,国道109线小唐古拉山路段更是寒风呼啸。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车后方没有放置任何警示标志。见此情景,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北线巡逻小组组长多卡江才和辅警莫萨、吉美扎堆快速驾驶警车靠过去,成功救助了因高原反应已瘫靠在车内、意识模糊的驾驶人范先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格外鲜明醒目,力重千钧。创新巡逻预警机制、完善联动救助制度、练就过硬救援本领,在国道109线181公里的风雪唐古拉路段,全国“公安楷模”、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把“人民至上”转化成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着雪域高原国道109线。
“吹哨”预警,赢得事故处置先机
作为西藏陆路交通的大动脉,国道109线承担着进藏70%的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摄氏度,7级以上大风天年均200余天。驾车行驶在这一路段,最担心什么?车辆缺油、爆胎、打不着火,还是遭遇暴雪、拥堵、缺氧、缺衣少食?“其实,大家最担心的还是得不到及时救助。”安多县公安局副政委李凯说,毕竟181公里的路段,高寒缺氧,人烟稀少,通讯信号又比较弱。在这样的环境下,遇到困难及时看到民警出现比什么都重要,而这就需要及时“吹哨”预警,第一时间发现警情。
“哨子”如何“吹”,考验着安多交警的智慧。
起初,安多县公安局在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设立了我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这里车辆拥堵和人员高反现象时常发生,派驻民警值守预警,能够第一时间疏堵保畅、帮扶救援。然而,一旦其他路段出现警情,仅靠一个执勤点便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实践中创新,以安多县城为中心,成立南北线两个巡逻组,北至唐古拉山口,南至与那曲市色尼区交界处,全程181公里,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遇有恶劣天气发现路边有停靠车辆等情况,实行首接负责制“吹哨”预警,一“哨”直通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遇上节假日出行高峰和恶劣天气,我们会增加巡逻小组,加大巡逻密度。要是遇上极端天气,安多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全部上路支援。”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旺加说,“吹哨”预警赋予民警“吹哨”权,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有哨必接”,迅速派出警力增援,为事故处理和抢险救援赢得先机。今年以来,南北线巡逻组已及时发现并成功救助受困群众10余次。
完善机制,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具体实践中,就要有落细、落小、落实的举措。
李凯告诉记者,大队警力有限,近200公里的路,总会有百密一疏、巡逻不到的地方。只有联合更多部门“吹哨”预警、共同救援,才能保证这条生命线的平安畅通。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一时间与公路养护部门沟通衔接,联合制定了《安多县公安局唐古拉山除雪保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各公路养护部门均指定了恶劣天气道路交通预警“吹哨人”。为使预警更加科学精准,他们又联合气象局制定了《安多县公安局气象局恶劣天气实时预警机制》。为了缩短救援时间,安多县公安局与县人民医院、消防大队联合制定的有关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的机制制度也相继出台。实践证明,这些创新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3日,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在安多县境内失联。接到警情后,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北线巡逻小组组长旦增塔钦带领辅警大拉地、次仁塔杰,沿109国道快速梳理排查,很快发现该车辆。令人担心的是,车门被反锁,驾驶员平躺在车内已陷入昏迷。巡逻小组迅速上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警医联动应急处置工作,并第一时间强行破窗进入车内,为驾驶员提供氧气进行先期救治。后经安多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最终驾驶员转危为安。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先后发布预警信息560余条,成功救助被困车辆2000余辆次、救助高反人员280余名,铲雪除冰500余公里、疏导车辆5.8万余辆次。
忠诚尽职,练就过硬业务本领
高寒缺氧、冻土广布,在安多,除了正常的道路交通执法执勤工作,特殊的环境赋予了安多交警更多的使命,也催生出更加过硬的本领。
“我们掌握了驾驶装载机、重型半挂车技术,维修车辆技术,还自主研发了简易防滑链……”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二级警长达娃云旦说,通过以老带新、岗位轮训、实战培训等方式,安多交警在实践中练就了高海拔路段抢险救援的“十八般武艺”。
格桑仁青是队中唯一一个持有A2驾驶证的交警,他能娴熟驾驶装载机,累计清除200余公里路段的积雪结冰,帮助车辆脱困170余次。辅警大拉地修车技术精湛,累计维修故障车140余辆,经他维修,一辆辆重型半挂车重新驰骋唐古拉山,他获得群众赠送的锦旗20余面。
吸着最少的氧,护着一路的人。在执勤现场、路面巡逻中,在受困车辆的车轮下、驾驶室、车顶上,在与时间赛跑救助高反群众的路途中,安多交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一个个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交警大队先后有1名辅警因公牺牲,多名民警辅警晕倒在执勤岗位上,几乎所有民警辅警都患有痛风、高血压、关节炎、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和心脏肥大等疾病。
“我们将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秉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服务宗旨,努力构建系统高效、反应敏捷、群众满意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全力守护囯道109线这条雪域高原忠诚路、经济发展快速路、服务群众暖心路、民族团结幸福路。”旺加说。
短 评


警徽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

(赵晓渊)


安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驻守在我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这里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常年风雪交加,气温最低时达零下40摄氏度以下。


是什么支撑他们坚守在这里?


因为他们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驻守“风雪仓库”是对身体和心理极限的双重挑战,每一次救援都是一场生死博弈。吸着最少的氧、站着最苦的岗,安多交警只为了心中最朴素也最崇高的信念:守护好这一路的人。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唐古拉山,这里没有树,但安多交警就像“生命禁区”的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在了冻土层里,用对党忠诚的热度和为民服务的温度滋养根系,不断延绵生长,枝繁叶茂,为群众遮风挡雨。


2017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功救助被困车辆2000余辆次、救助高原反应人员280余名,铲雪除冰500余公里、疏导车辆5.8万余辆次……苍茫高原,安多交警忠诚履职,坚守“天路”。一个个坚守的身影,汇聚成一幅幅初心不改的最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