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星光大道》2023年度总冠军“朗朗”——移民管理警察演奏追梦与坚守的“交响”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 中国长安网  

“感谢我的故乡西藏,感谢移民管理警察这份神圣的职业,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好好工作,好好唱歌!”2月3日晚,央视《星光大道》2023年度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来自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次仁以戍边民警特有的精神气质和家国情怀,凭借一首首动听的原创歌曲,一路过关斩将,赢得超高人气支持和专业评委认可,最终获得年度总冠军,向广大观众生动展示了“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职业风采。

图为索朗次仁获得《星光大道》2023年度总冠军。

朗朗歌声润警心

朗朗,是索朗次仁的微信名。朗朗的由来,是因为他希望自己既有朗朗丹心,也有朗朗歌声。索朗次仁的家乡是有着“雪域江南”美称的西藏林芝,天高云阔的高原净土,赋予索朗次仁一副高亢嘹亮的好嗓子,也孕育了他对音乐的懵懂爱好。2009年9月,索朗次仁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在训练和学习之余,他坚持对音乐梦想的追求。一次偶然的机会,央视《非常6+1》节目组的导演应邀观看武警学院首届“风采之星”演出,索朗次仁以一首原创歌曲《我的爷爷》深深打动了导演。应导演组邀请,索朗次仁参加了《非常6+1》,也正是因为这一次演出经历,激励着索朗次仁在戍边道路上追寻音乐梦想。

图为索朗次仁参加《非常6+1》节目。

雪域边关,是他牵挂眷恋的故土;边境一线,是他矢志奉献的征程。毕业后,索朗次仁分配到聂拉木边防检查站,也正是这段日子让索朗次仁感受到了戍边工作生活的艰危困苦,深刻认清了守护家国是一名边防警察无上荣光,边关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他,让他感觉真正走进了“精神的高地”。清晨他喜欢一个人去边境线上走走停停,聆听边境的和谐与安详,在一片寂静之中安放自己的灵魂与声音。

图为索朗次仁故乡西藏林芝。

图为索朗次仁与国门合影。

有一天清晨,索朗次仁刚起床,恰好碰见救援归来的战友,看到他们冻得眼鼻通红,睫毛上挂满白霜,就连大衣都冻成了冰雪铠甲。看到这一幕,他心疼不已,“国门卫士恪守青春无悔的诺言,忠诚的乐章谱写在世界之巅的国门”两句歌词在脑海中不知不觉闪现出来。

当晚,索朗次仁就把这首《雪域国门》创作了出来。因为贴近战友工作生活,一经推出就成了警营流行歌,在战友中传得越来越广。索朗次仁也渐渐“找到了感觉”——要通过自己的方式真实记录战友们的戍边工作生活,既要写出戍边民警的忠诚担当,又要刻绘出他们细腻的情感世界,向外界展示这群血肉鲜活、灵魂丰满的雪域戍边人。

图为索朗次仁创作歌曲《雪域国门》歌谱。

也正是因为《雪域国门》这首歌,索朗次仁的音乐天赋得到了总队政治部的青睐。2014年,索朗次仁被纳入了总队“文艺骨干人才库”,时常随着“总站文化服务轻骑队”到边防一线慰问演出。顿时,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开始思考能为警营文化建设做些什么,怎么才能做得更好,怎样才能为基层战友服务。“战友在哪里,我的舞台就在哪”“我要用歌声,激励我的战友更好地戍边卫国”。带着这样的信念,索朗次仁跟随轻骑队一次次赴基层演出。在索朗次仁的床头,张贴着一幅满是留言和签名的西藏自治区地图。这是他与一线战友深厚情谊的见证。每次下基层演出,他都怀揣着这张地图上路,每到一处就请驻守在那里的战友和群众签名留言。9年来,索朗次仁和轻骑队战友赴基层巡演总行程超5万公里,演出近百场,在祖国的边防线上留下向边境而行、为战友服务的真情足迹。

图为索朗次仁巡演。

在当时没有手机信号的亚热边境派出所,索朗次仁饱含深情唱了一首《他在那里站岗》,民警们眼含热泪挥舞着手臂,战友跑上舞台和他一同歌唱。最后,五六名战友把他围成一圈一起唱歌。身旁,是亚热所那句铿锵的口号“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眼前,是一群默默无闻、坚守边关的淳朴战友。歌声飘过,战友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图为索朗次仁和战友们在亚热边境派出所合照。

每次演出受到战友们的“高规格礼遇”,常常让索朗次仁感动不已。在班公湖边境派出所,民警把积攒的零食一股脑儿全抱了出来,这种“奢侈”的待遇,让索朗次仁激动落泪。当他听说有两个民警在执勤点,没有看到演出时,他和轻骑队成员商量后执意去执勤点,专门给这两位民警开一场演唱会。两个年轻的民警,吃住都在执勤点。看到索朗次仁他们的到来,两个民警十分激动,两腿站得笔直,脸上的肌肉绷得紧紧的。索朗次仁给他们唱《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说句心里话》……一首接一首。听着听着,民警们的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索朗次仁紧紧地抱住可爱的民警,也跟着他们一起哭了……班公湖的这场特别演唱会就像一幅雕像深深镌刻在了索朗次仁的脑海里,他每次回忆时都不禁潸然泪下:“他们为祖国站岗,我为他们而歌,我就是要用歌声唱出他们的铁血忠诚,记录下他们的家国大义。让更多的人知道,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他们的牺牲奉献。”

图为索朗次仁在班公湖执勤点为两位战友开演唱会。

潜心创作守匠心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中尼边境樟木口岸受到重创。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第一时间派出增援部队赶赴灾区抢险救援,一线官兵身心承受了巨大压力。总队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文艺骨干赴灾区慰问。看到年轻的战士昼夜奋战坚守岗位,为挽救废墟下的生命争分夺秒,索朗次仁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表。当时,灾区满目残垣断壁,四处弥漫着悲伤情绪,心系“第二故乡”、心系战友的索朗次仁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心用情驱散大家心中的阴霾,以更佳的状态奋战在一线。在余震频发的日子里,索朗次仁和文艺骨干们吃盒饭、住帐篷、睡地铺,奔波在抗震救灾、抚慰心灵的第一线,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激励大家坚定信心,心向阳光。

图为索朗次仁在灾区慰问演出。

由于当时余震不断,为了安全起见,辖区百姓全部转移到了日喀则市。驻地各单位也一一撤退了,面对走还是留的问题,全站发出了“与国门同在”的誓言。索朗次仁看着往昔被称为“小香港”的樟木,变得空寂,只有国门旁那挺拔的身影一如往日,挺膺担当,内心感叹不已。能不能创作一首歌曲慰藉大家对樟木的思念之情?缘分总是这么妙不可言,就在索朗次仁心起念头后不久,他在一个诗歌创作大赛中,看到了一位曾经在樟木口岸工作过的同志郭雄的诗歌——《梦回樟木》。“友谊桥头那片云挥之不去”“雪布岗又见炊烟”……口中念着歌词,曾经在樟木工作生活的画面,一帧一帧浮现在眼前。索朗次仁当即通过朋友联系上郭雄,提出了自己想在诗歌《梦回樟木》基础上创作歌曲的想法,郭雄爽快地答应了索朗次仁的请求。类似的工作经历、同样的眷恋之情,因此歌曲《梦回樟木》很快就呈现了出来。在索朗次仁看来,这首饱含深情的《梦回樟木》也算是自己为“第二故乡”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图为索朗次仁和战友赴灾区一线慰问演出。

也许一首歌曲不过五分钟,然而对于索朗次仁来说,却是一个山高水长艰苦跋涉的创作历程。索朗次仁坚持“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原则,细心体会基层生活的苦与乐,让歌曲打动战友心头最柔软的地方。每次到基层一线巡演采风,他就想多看看国门界碑,多走走巡逻路,多与战友们唠唠家常。边关的一轮明月、一场风雪、一草一木,在他的音乐世界里逐渐清晰了起来。

一天晚上,战友洛桑扎西给索朗次仁发来这条微信,“听《我爱的边防线》,戍边岁月不觉漫长”。收到这条微信的索朗次仁久久不能入睡,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时候——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公安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战斗在祖国万里边防线上战友非常留念火热军营,索朗次仁便想创作一首既反映对火热军营的留念与不舍,又想写出在新征程上续写荣光的歌曲。创作过程中,索朗次仁常常一边写一边流泪。后来一组战友在风雪中执勤巡逻的画面深深撼动了索朗次仁,往昔穿上军装是为了祖国,如今换上警服也是为了祖国。变的是这身着装,不变的是战友们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不变的是战友们心中的那份责任。想着脚步坚定的战友,索朗次仁眼含泪水,歌的旋律在心中缓缓升起。是啊,这身橄榄绿曾在国门前挺拔,这颗警徽上青春将放光华。几经打磨,这首脍炙人口的《我爱的边防线》于当年11月制作完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页、中国军视网、解放军报、央视网等平台播发。从北国云天到南海疆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这首歌曲被战友广为传唱,获得广大网友一致好评。2019年,《我爱的边防线》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文化工程”金盾艺术奖。

图为索朗次仁创作的《我爱的边防线》的获奖证书。

索朗次仁不断从基层汲取着灵感。面对“千山万壑路漫漫,悬崖绝壁行车难”戍边环境,他把戍边民警的爱国情怀写成了《爱在美丽边关》;回到“空城”樟木,亲眼见证战友们孤独坚守,他创作了《樟木樟木》;看到身边一群群热血澎湃把他乡当故乡的可爱战友,他创作了《只愿灯火明亮》;看到身边战友在凛冽风雪中依旧铿锵豪迈的步伐,他创作了《国门守护者》……

这些年索朗次仁的足迹踏遍雪域边关,他创作出很多反映移民管理警察风貌的歌曲,他坚持一直在路上,走得越多,对戍边情怀的理解就愈加深入,音乐创作的内容也愈加丰富。通过作品,他不断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管理警察对话,把一腔挚热的边关情、战友情深深地溶入进了自己的歌声中,又把这样的歌声献给雪域高原每一位戍边战友,激励战友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坚决扛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

图为索朗次仁参加各类主题展演、慰问活动。

2020年,西藏边检总站评选了10位“最美警嫂”,警嫂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高原边关的爱情,遥遥相望是一种生活亦是一种使命。那一刻,索朗次仁非常感动,便创作了《最美的你》。歌中这样唱:“我们渴望拥有普通陪伴,可曾经的抉择注定伟大,远方的万家灯火,见证我们的爱”。至今,索朗次仁还记得,当他把这首歌献给可爱的警嫂们,一位警嫂跑到后台对他说“谢谢你唱出了国的安宁是家的相聚,我们日常的疲惫和抱怨在歌声中得到了缓解。”索朗次仁的心被警嫂的话温暖着,索朗次仁也更加明白了:风雪是边关最美的弦律,戍边的战友和背后的家人是每一段弦律里最美的音符。

图为索朗次仁演唱自己创作的戍边题材作品。

逐梦星光咏初心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这些年,索朗次仁一直奋斗在歌唱事业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自我。他累计5次受邀参加西藏自治区藏历新年晚会,成为出现在该舞台上频率最高的警察,个人原创歌曲《最美的你》被收录进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大金曲”,歌曲向警营内外的广大观众深情讲述了西藏移民管理警察战严寒、抗缺氧、斗风霜、守边关的动人故事,展现了雪域国门卫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风貌。他先后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边检总站组织的“我在国门就是诗”“为祖国放歌”“移民管理警察心向党”“放歌高原·情暖边疆”等各类主题展演、慰问活动,演出110余场次,总行程超5万公里,让情真意切、充满力量的歌声传遍了执勤一线,在雪域高原边境线上留下了向心而行、为警服务的真情足迹,鼓舞激励着广大戍边民警扎根高原、建功边关,而他也成为了战友们最喜爱的“文艺之星”。

图为索朗次仁与战友共同演唱警嫂题材原创歌曲《最美的你》。

2023年2月,索朗次仁从西藏到北京,作为移民管理警察代表受邀参加央视《星光大道》比拼,自此打开了《星光大道》大门,在央视舞台闪亮逐梦。在这个舞台上,索朗次仁怀着多年的梦想,带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骄傲,一路高歌猛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2023年度总冠军。

图为索朗次仁在《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获得总冠军。

在比赛中,索朗次仁通过歌曲演唱、情景讲述、主持人访谈等形式,将戍边民警的艰辛与不易展示到了屏幕前,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戍边故事,一曲曲婉转动听的戍边歌曲,展现出了戍边民警的家国情怀和豪情壮志,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共鸣。“原来祖国的边境还有这么一群穿着警服的人在坚守!”“感谢戍边民警的守护!敬礼!”“移民管理警察好样的!多才多艺!”在最后的总决赛中,评委杨洪基老师激动点评道:“如果没有索朗次仁做为戍边民警参赛,我也许还会纠结把票投给谁,但是他来了那就只能是他!”索朗次仁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他十几年来对音乐的喜爱与执着,也在此时到达了荣耀时刻。在一场场比赛中,索朗次仁突然感到,离首都4200多公里的樟木口岸并不遥远。因为为边关和戍边人而歌,让索朗次仁切实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家国情怀,“戍边,实际上,也是一种平凡。戍边的价值,像喜马拉雅山脉随处可见的石头,一块一块来看,都很普通,但把这些石头一块一块垒起来,就能成为一堵墙,一块界碑。”

图为杨洪基老师在《星光大道》总决赛上对索朗次仁精彩表现点评。

一路走来,戍边岁月见证了索朗次仁纯粹的情怀,也见证了他如一的坚守。他把理想化作歌,无怨无悔去追逐,他把戍边事业铺成路,永葆初心不问甘苦。他用一首首动听的音乐作品和一颗执着戍边的心,让我们看到了他对音乐的尊重和对戍边事业的热爱,也唱出了移民管理警察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对人民最庄严的承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

图为索朗次仁工作照。

荣耀褪去回归平静后的索朗次仁不骄不躁,继续在自己的节奏里行稳致远,继续守望山河岁月,继续为战友而歌!因为对他而言,更大的舞台和使命在那片神圣的雪域高原上,在他所深爱的边防线上。在他看来,边境吹过的风声就是最美的伴奏,寂静山谷里的回声就是最美的混响,战友们的银铃般的笑声就是最美的和声。他的音乐戍边梦,是与祖国同频共振,是与边关同甘共苦,是与事业并驾齐驱的心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