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临萍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5月29日至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在浙江嘉兴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临萍先后来到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嘉兴科技城法庭、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法庭,就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司法新模式等深入调研。在科技城法庭,杨临萍考察了法院利用信息化深度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智能送达新模式以及云上物证管理平台等,还参观了审判团队办公室,与员额法官亲切交流;在桐乡浓郁的互联网气息里,杨临萍来到乌镇法庭。立足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三治融合”发源地,该法庭通过融媒屏打造直通社区法庭,让乡贤辅助办案;探索行政法治数智协同机制,倒逼行政行为规范化;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未来智能法庭”。
  杨临萍指出,嘉兴法院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和“未来智能法庭”建设为驱动,努力探索体现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要的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加快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经验。
  她强调,智慧法院建设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国智慧法院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各级法院在信息化建设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方面迈上新台阶,切实推动和支持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要在新发展阶段、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整合优化信息系统,推进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大脑建设,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调研期间,杨临萍一行还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沈钧儒纪念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