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警察节丨拉萨特警:警中“尖刀” 维稳“拳头”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 平安拉萨微信公众号  

临危受命,舍生忘死,他们是维稳处突、反恐防爆的“拳头”。每一起生死攸关警情面前,他们是出鞘的利剑,是守护人民群众的一道钢铁长城。他们就是被誉为“警中尖刀”的拉萨特警。今天,记者带着大家一起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光荣的集体。

荣誉时刻: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4次集体二等功、3次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近年来,拉萨特警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突出实战要求,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注重加强党建引领作用,适时启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支队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优,确保队伍始终以必胜的信念、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

各种比武竞赛 他们披金斩银

近年来,拉萨特警先后代表自治区公安厅、拉萨市公安局参加各种比武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11月,由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12名队员、区公安厅反恐特侦队7名队员组成的西藏代表队,与来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的5支代表队共150余名队员同台竞技,分别对理论知识、超视距侦察、网枪抓捕、精准击破、定点抛投、室内侦察、实战应用创新7个比武科目进行激励角逐。西藏代表队最终取得了团体第三名,一项小组一等奖、四项小组二等奖和四项小组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得了组委会和各参赛队伍的肯定。


2020年12月,由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技术大队带犬民警周安林携警犬“波波”与其他成员组成的西藏自治区警犬技术代表队在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仅仅是其中两项,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拉萨特警付出了无数艰辛和汗水。

各种艰苦训练 他们淬炼实力

面对社会治安新形势新特点,拉萨特警立足实战磨砺,不断将这把“尖刀”磨得更加锋利。 

特警平时训练的艰苦程度常人难以体会。8月酷暑时节,阳光暴晒,紫外线非常强;1月寒冬时节,气温剧降,寒风凌冽,在这样的天气下,特警队员身上负重10多公斤的装备,进行体能训练,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在枪械训练中,除了苦练射击技术,他们还要掌握所有枪支拆装和维护。练习射击时,仅是瞄准、击发的动作,一天就要练习上千次。特警队员手上虎口处,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这都是平时举枪握枪握出来的。 

近年来,特警支队坚持以突出实用性、注重实战性、讲求实效性为教育训练工作出发点,结合岗位实际量身定制实战大练兵内容,先后组织野外驻训实战练兵、拉萨市公安机关2020年警犬技术搜爆专业复训班、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等活动。

拉萨特警利用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勤于训练,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着力打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的尖兵队伍。

服务群众 他们真情奉献

2018年初,特警支队古城安检站民警得知途经安检站群众巴桑国杰因肾病需要长时间大量输血,但因家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输血费用,安检站民警便主动在一年的时间里无偿献血8次共计4000余毫升,帮助巴桑过杰度过难关。

2020年4月1日凌晨3时许,安检站民警在开展夜间安检工作时,接到一名临产孕妇的求救,发现该孕妇出现羊水破裂、出血症状,即将分娩。执勤民警第一时间联系附近医院和孕妇家属,及时对孕妇开展心理疏导,连同医护人员一道将产妇送到医院,并自费为产妇购买了被褥等生活用品。

在疫情防控期间,特警支队第一时间启动战“疫”练兵和战时心理辅导应对机制,提高民警自我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支队民警主动请战,摁下带有“红手印“的请战书,分批次前往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群众服务工作,执勤民警面对疫情时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毅然决然,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以对人民群众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旗下的一身藏蓝守护圣城拉萨的平安。

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拉萨特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冲锋陷阵,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前、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重大斗争中经得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