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法院司法保障管理暨推进财物统管工作培训班在林芝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 区高法院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司改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及高院党组安排,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关于“加快推进司法改革进程”的指示要求,推动自治区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有序开展,自治区高院于2022年7月17日至22日,在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林芝教学点举办全区法院司法保障管理暨推进财物统管改革培训班。为确保此次培训班确有成效,在政策上具有指导性,在实务上具有针对性,高院行装处深入研究推行中基层法院财物统管的实质化运行方案和意见建议,明确筹备司法保障培训重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心准备授课内容,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此次培训班特邀请了自治区财政厅政法处、资产处、绩效处及区审计厅审理处相关专家为学员们授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边巴拉姆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各中、基层级人民法院分管行装工作的院领导、行装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中基层法院司法保障干警近9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院领导边巴拉姆同志作开班讲话。边巴拉姆同志指出,此次培训是新时代司法保障部门确保依法履职、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重塑的重要举措,对强化队伍职业化建设、推进财物统管改革目标、促进法院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并就此次培训如何更好地适应新趋势新任务和达到预期的目标,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开展司法保障岗位培训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转化、准确把握司法保障工作的指导理念,遵守学习纪律、服从学院管理、确保学习实效”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精心授课确保学习成果转化。林芝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格桑次仁同志、唐文丽同志分别围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经济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向学员们上了一堂深刻精彩的廉政教育和政治理论课;为确保财物统管改革期间司法保障工作能够顺利过渡,针对财务实务和统管改革各环节重要任务,巴桑翩多同志从“改革要求、改革前期工作、《西藏自治区以下法院 检察院财物统管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财物统管过程中市地(法院)需开展的具体工作、做好财物统管相关要求”五个方面,对政策要求进行了全面解读,概括出了中基层法院需要立即着手开展的九项工作任务。蒲江龙同志针对行政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过程绩效管理流程及实践案例、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方向”方面,游霞同志针对资产管理从“国有资产管理新定位、法检体制改革中资产划转流程及注意事项、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及制度”方面,赵洁同志针对内审视角下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建设从“什么是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的总体要求、审计简介、发现问题常用定性法规”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每一堂授课都具有很强的政策指导性、实务针对性和操作性。院行装处具体负责受援工作人员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对人民法院受援政策文件、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复盘和经验交流。

三级法院司法保障人员在互学互促中深交流、找差距、补短板。以此次司法保障岗位培训为契机,高院行装处处领导、各市地法院副院长、行装处负责人和基层法院财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和问题研讨。各市地法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司法保障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提出了今年下半年全面推行财物统管改革工作中将面临的实际困难、工作意见和建议,高院行装处负责同志及相关同志从政策解读、纪律要求、归口管辖等方面对中基层法院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契合实际,培训内容求真务实,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又学到了工作方法,回去后将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行法院市级财物统管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为确保全区法院司法保障工作顺利过渡奠定扎实基础。

培训期间,行装处牵头组织全体学员赴巴宜区法院和嘎拉村研学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学习观摩现代审判法庭建设”“沿总书记足迹走访红色研学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