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强本领,全区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 西藏检察  

近日,全区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开班,来自全区三级检察院的79名民事检察干警参加了此次培训。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沈小丁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据悉,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充分征求全区民事检察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安排设置课程,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的理解与适用、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证据审查要点、虚假诉讼的审查与认定、指导性案例精讲等内容,并邀请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副厅长肖正磊、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孙加瑞、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欣宇、广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卢婧、广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崔秀丽、林芝市党委党校讲师唐文丽分别授课。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干警带着初心和使命学。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如我在诉”的思想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本领和检察担当,努力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好人民合法权益。

带着责任和决心学。全体参训干警充分认识西藏民事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期待之间的差距、与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之间的差距、与服务和保障好西藏“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工作要求之间的差距、与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和今年工作目标任务之间的差距,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补齐短板的决心,提能力强本领,不断推动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带着虚心和问题学。全体参训干警倍加珍惜此次培训和交流机会,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和提升执法司法及法律监督工作理念,切实打破自身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和思维局限,切实扫除和打通自己在民事检察业务上的盲点、难点、堵点,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高素质的民事检察工作队伍。

培训期间,部分民事检察业务骨干还交流分享了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家围绕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质效展开了热烈讨论。一些基层院参训干警表示,这次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补齐基层民事检察工作短板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