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壮骨”!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 西藏检察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7月20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检察大讲堂(第六期),邀请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汲传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任务”,为全区三级院检察干警作专题辅导。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善于自我革命,保持严的主基调永远不变,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汲传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真实案例,从全国、全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任务和我们应该怎样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为全区检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作出了有力指导。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根本在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议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全区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把政治担当与检察履职统一起来,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西藏检察工作的具体要求,推动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四件大事”,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问题,在司法办案中自觉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最高检党组部署的巡视“回头看”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融入、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切实把整改成果体现到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全面责任、首要责任。会议要求,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全区检察机关必须持续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走深走实,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院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制度优势,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既追究乱用滥用检察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检察权力的失职行为,把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机关党委(纪委)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推动形成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全区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西藏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维护稳定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要求,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努力涵养风清气正、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检察政治生态。

专题辅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卓嘎主持,区检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