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牢记“三个务必” 奋力走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藏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西藏司法  

牢记“三个务必”  

奋力走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藏赶考路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郑重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与“两个务必”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这一动员,既是警醒指引又是行动鞭策,既彰显使命担当又传递决心信心,必将激励全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一、要充分认识“三个务必”提出的重要意义

(一)“三个务必”确保党“不变质”。实践证明,一个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的政党,必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然会根深叶茂、坚如磐石、巍然屹立于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三个务必”是我们“守住民心、守好民心”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一以贯之地坚持,有效清除影响和破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始终保持“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最大政治优势。

(二)“三个务必”确保党“不变色”。实践证明,一个始终具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政党,必定兴旺发达,必能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三个务必”是我们党长期为人民执好政,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胜不骄、败不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就能使丰功伟绩成为奋进的动力、艰难困苦成为进步的阶梯,从成功走向伟大、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三)“三个务必”确保党“不变味”。实践证明,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党,必能掌握历史主动,必然会不断拥有勃勃生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武器。只要我们切实保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永远朝气蓬勃。

二、要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深刻意蕴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初心使命是激励我们党英勇斗争、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三个务必”深刻表明了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只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凝炼。进入新时代,“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要求并没有过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更不能丢。“三个务必”深刻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应保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承和发扬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足够的清醒,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不断依靠斗争开辟美好未来。

三、要牢记“三个务必”,奋力走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藏赶考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担当作为,保持矢志奋斗的状态,走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藏赶考路。

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党一路走来,成就举世瞩目,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藏,至为重要的就在于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筑在坚实的法治基础之上,切实加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体系建设。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保障民生的理念融入立法实践,在法律实施过程中确保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监督,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依法落到实处。

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着内涵更丰富和水平更高的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聚焦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网络安全等突出问题,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强化执法司法供给,建设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职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双语”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努力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法治供给体系,不断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法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毅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紧紧围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公平正义融贯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法治监督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推动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人民群众学得会、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推进“八五”普法,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

新时代的考卷已铺展开来,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全面依法治藏的优异答卷。

(供稿: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法治调研处和法治督察处联合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