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工作团队助力“七五”普法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林芝检察微信公众号  

  按:“明天团队例会,你们准备好了吗?”“还有一些,时间太紧了,今晚准备加班再梳理一下。”这是林芝检察团队负责人的一段对话,压力大、责任大,四个月以来,六大团队加班加点加收获,团队工作真正“走了心”。今天,小编带大家去看看六大团队都在忙什么?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林芝检察机关立足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把办案作为普法第一现场,把案件的正确处理作为最好的普法教材,强化以案释法,让广大群众信任司法、信仰法治,为法治林芝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普法”工作团队成立以来,聚人力、汇脑力,创新“看得见”“听得到”的普法方式,检察普法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

  夯实基础保障,让普法责任更扎实。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全市检察机关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角度出发思考谋划成立“普法”工作团队,创新“普法+业务+党建”宣传模式,把普法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好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院党组还通过每月听取团队汇报的方式,着力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普法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责任清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制定《林芝市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林芝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七五”普法工作方案》等,明确普法工作要点,让普法宣传有着力点、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团队还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倒逼全市检察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督促其履职尽责。

涨知识

  “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从“一五”普法开始到现在,正经历第七个五年的普法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关注普法重点,让法治工作更精准。一是打造未检宣传品牌。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全市检察机关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对象,以没完没了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为牵引,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方式,加大教育普法力度,不断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全市检察长、院领导、未检检察官(助理)兼任法治副校长17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00余次,覆盖师生1.6万余人,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份,赠送法律图书、宣传资料价值17.8万元。二是做好民营企业普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平等保护原则,邀请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等检察开放日活动,宣传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市院主要领导还主动为60余名民营企业代表开展法治讲座、接受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三是高度关注乡村普法。针对乡村普遍存在的滥伐、盗伐林木、非法采挖砂石、农民寻衅滋事阻扰工程施工等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供法治参考。全市还组织一线检察官和驻村工作队人员深入乡镇、农村、农户家中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五年来,两级院共派出干警291人次参与37个村强基惠民工作,倾力脱贫攻坚,帮助和推动乡村(社区)建立新型社会治理体制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机制。同时,全市检察机关还结合司法实践活动,围绕各个时期重点工作如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禁毒工作、打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疫情防控等,开展普法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四是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以民为本,循法而治,按照朱雅频检察长“要把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抓好抓实”的工作要求,主动把民法典的宣传纳入已制定的普法工作方案中,细化出台《林芝检察机关民法典宣传实施方案》,全市检察机关走进街道、社区和广场“摆摊设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播放《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波密县检察院还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小课堂,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强化公开说理,让普法工作更深入。一是具体案件精准释法。把办案当作普法过程,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国家政策、公序良俗、价值导向、社会民意等因素,真正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通过依法公正办理案件,赢得当事人对检察工作的信赖。如:巴宜区检察院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受邀参加市场监管部门对多家大型超市负责人食品安全集体约谈活动,同步落实检察官释法说理工作,把“纸面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中的法”。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主动走访、回访当事人,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落实达到100%。深化案件释法说理,通过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律师参与释疑等方式,加强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等重要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加大对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的普法力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检察温度。二是检务公开实时跟进。深化检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相关法律文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答疑释惑、充分发挥司法办案的导向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加认同社会主义法治。五年来,对外公开程序性信息1627条、法律文书553份、重要案件信息206条。充分运用林芝检察官方微信、微博及门户网站推送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原文及解读,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集资诈骗、传销犯罪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犯罪案件的报道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2016年以来共推送微信6000余条、发布原创信息多1000余条,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普法宣传,林芝检察人孜孜不倦

  创新普法方式,让法治宣传更走心。一是建立“普法讲师团”。“人才在,普法就在,人才不止,普法不止”,全市检察机关建立由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19人组成的专业普法讲师团,围绕法治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服务民营经济和校园暴力违法警示教育等工作,深入开展系列普法宣传和“四大检察”职能宣传,推动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努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二是建立起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把典型案例作为最生动的法治教材、最好的教科书,在办好案件的基础上,以“十大业务”条线为依托,做好典型案例收集、分析工作,用身边人身边案,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知法、守法、用法。三是以丰富新颖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创新青少年“需适”型普法形式,开展模拟法庭审案、组织观摩、制作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等小视频等方式,强化学生的参与互动,提升法治宣传效果。积极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和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矛盾纠纷,通过公开听证会为当事人普法释法,打开“心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现已举行公开听证会9次。

  法治天地宽,普法路更远!林芝检察机关将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聚焦民生民利,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当好“护法卫士”、“普法先锋”,砥砺前行、乘风破浪!

  链接:“七五”普法规划,要点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