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12·4”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  

  12月4日,我区“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宪法宣传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

  下午4点,拉萨市洲际广场人头攒动,广场中央的舞台上节目精彩,台下市民津津有味地观看。广场入口处的“七五”普法成果展上千张“我与宪法合影”照片墙,展示着我区普法工作建设的累累硕果,引来不少年轻人驻足观看并合影留念。

图为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图为12.4活动现场观看节目的群众

图为群众正在参观我与宪法合影背景墙

  活动现场,50余家区直相关部门搭建宣传平台,用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生动地展示着各类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各种宣传小手册也成了大家青睐的读物,不少群众迫不及待地站在寒风中翻阅着精致的宣传资料,现场“学法”;面对群众的现场提问,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学法普法”的大型聚会。

图为自治区主展区工作人员向出席领导介绍普法活动开展情况

  “就是要多宣传法律知识,让我们老百姓有更多的渠道了解法律,从而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居民卫红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不少居民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进行咨询解惑。这次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把50余家职能单位集合在一起,通过赠送普法读本和法治宣传品、提供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像逛集市一样,“一站式”完成各方面的法律咨询与现场普法,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西藏建设。

图为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你们宣传的是些什么内容?”在自治区人社厅宣传点位,不少居民前来了解。“我们主要是宣传社会保险法是如何保障咱们“打工人”的合法权益,目的是让大家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以备不时之需。”自治区人社厅政策法规处三级主任科员王敏介绍道。

  与往年不同的是,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林芝、那曲、阿里七个市地普法办齐聚拉萨参与此次普法宣传,各地市“八仙过海”般地拿出了”看家本领”,看看哪家展厅布置的最漂亮,瞧瞧哪家的宣传纪念品最具吸引力,引得前来参观的群众早就在各展厅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好不热闹。

图为群众在那曲市展厅参观普法展

图为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

图为区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参观者索朗次仁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来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活动最为壮观,形式也很丰富,今天领到了很多普法小礼品,很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舞台上,我区各级普法部门别出心裁地准备了小品、相声、歌曲、舞蹈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为现场群众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

图为法治文艺节目小品演员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出

  “通过此次集中普法宣传,让老百姓从心里体会法律是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只有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雪域高原才能凝聚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广泛共识,才能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自治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肖传江介绍说。

图为拉萨海关在为过往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五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西藏”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宪法及法律宣传教育,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着力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基本形成。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上升到95%、全国排名第5位。下一步,全区各级普法部门将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夯实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

  据统计,当天集中宣传活动共有2500余名市民参加。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