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思想认识 切实增强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 西藏日报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新一届党委提出的引领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形成的标志性成果,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西藏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总载体、总抓手、总牵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切实在“四个创建”上走在全国前列。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形成的标志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一根本问题,为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新时代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的标志性成果。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展现出把巨大政治责任自觉扛在肩上,奋力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的政治气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重要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从党的执政方略、治国方略的高度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强调了西藏在落实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应有的政治责任。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作为抵御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中担负着重要的国家使命,在实现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西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体现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立足于党的百年奋斗、在西藏70年奋斗,所形成的对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决心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进行了民主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反映了西藏各族干部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党在西藏70年奋斗所形成的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决心。新时代新阶段,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含糊,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紧立足于西藏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近5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实现的坚实基础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并非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而是紧紧立足于西藏辉煌的发展成就,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通过民主改革、建立自治区、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发展进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刚刚过去的5年,西藏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又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深刻反映了新时代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紧立足于过去五年的成功奋斗经验,深刻反映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要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刻总结过去5年的主要奋斗经验。“十个必须”的重要经验,是对西藏过去工作和未来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未来西藏发展和西藏工作的内在要求。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无论从其政治站位还是从其核心目标上看,都深刻体现了“十个必须”的内在要求。从政治站位上看,它立足于担当国家使命、实现国家战略,这正是“十个必须”所体现的根本政治担当;从核心目标上看,它全面、深刻地体现了“十个必须”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完全建立在对新时代西藏发展内在要求的深刻把握上,实现了真理性、时代性、实践性、引领性的高度统一。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彰显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70年的奋斗中所形成的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70年历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创造出并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精神源泉、强大精神动力。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作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新一届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提出的引领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形成的标志性成果,在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中,起着总载体、总抓手、总牵引的作用。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韧劲,真正焕发出体现“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担负起体现“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创造出体现“走在前列”的实际业绩,立足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件一件工作落到实处、一项一项任务出色完成,积阶段性成果、年度性进展为最终胜利,以“四个走在前列”的辉煌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心关怀,以“四个走在前列”的实际贡献回报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持支援,以“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实践为西藏赢得更大光荣。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