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 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 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相互贯通、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我们必须把这一重要论述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因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找准国家战略与西藏发展结合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施好“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奋力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不懈维护和谐稳定。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关键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强化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夯实“我要稳定”的基础,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助推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 全力做好经济工作 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重要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三)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生态富民利民,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四)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持不懈加强边境地区建设。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巩固国家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西藏班(第71期)理论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