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抓好行政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西藏司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围绕这一目标,我区行政立法工作既要充分考虑西藏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国的共性,又要突出高原经济的特色优势,紧紧围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等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目标体现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

二、要充分认识我区对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发展阶段,西藏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就是要立足雪域高原的特殊地形、特殊人文环境及国家战略地位,着力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西藏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现象、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

从物质基础、资源禀赋、经济地理区位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我区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以下优势:物质基础方面,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稳、动力更足、底色更绿、成色更足;经济地理区位优势方面,西藏在全国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资源禀赋方面,西藏拥有巨大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方面,中央给予西藏的特殊政策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但也存在产业层次总体偏低,产业结构效益偏差、市场化进程总体滞后、技术市场发育程度低,本地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熟练工人供应相对不足,金融市场集中度偏高、有效竞争不足、要素市场化程度低、人力资源供给水平偏低、供给不足等方面的劣势。这就要求我区应立足区位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发展基础,办好民生实事、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经济效能。

三、要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保障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创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立足我区实际,就是要及时反映我区经济发展要求,反映各族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对涉及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活的地方行政立法项目抓紧制订、及时修改。在地方行政立法中须坚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让行政立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始终牢牢守住坚持党的领导这项根本原则,紧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合理编制年度立法计划,依法将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得到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不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明确联系点的性质和职责、选设条件、工作规则,优化联系点结构和布局,充分保障基层群众在行政立法中的话语权。在立法项目收集、立法调研、审议论证等各个环节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期盼,自觉践行和发展民主立法。三是坚持精细化立法。以我区经济发展的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立发展经济急需的法、立有西藏特色的法、立管用有效的法。在草案起草上,注重吸收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团体的立法建议,为立法提质增效注入活力。对颁布的规章进行跟踪宣传、解读,并对实施绩效进行分析评价、纠偏矫正,及时弥补漏洞。四是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做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确保民生领域法规项目的有序推进,让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在立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善治,为我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立法一、二、三处同志共同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