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公安局千里追击破大案,为民解忧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 普兰公安  

2021年2月15日13时许,农历正月初四,阿里地区普兰县吉让村多沙组村民边巴桑姆及其家属来到普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为“8·13”涉嫌入室盗窃案的侦办民警送上一面写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这面锦旗,不仅代表了人民群众对普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的支持,更代表了人民群众对普兰县公安局工作的肯定。

2020年8月13日22时许,普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吉让村居民边巴桑姆报警称:放于其家中佛堂内的两尊佛像被盗,请求刑侦大队出警调查。接报案后,普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现场勘验,并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在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等相关工作。经初步了解后得知,家中被盗的两尊佛像可能系文物。

为全力侦破此案,及时追回被盗物品,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同时,也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分子,普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人员根据前期了解的情报线索,在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先后奔赴阿里地区、拉萨等地,累计行程3000余公里,积极协调各地相关部门、警种10余个。通过不懈努力,于2021年1月中旬,分别在西藏拉萨市、阿里地区、普兰县等地将涉及该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成功追回犯罪嫌疑人还未出售的两尊被盗佛像,至此,“8·13”涉嫌入室盗窃案得以成功告破。后经西藏文物局对被盗佛像进行鉴定,发现被盗的两尊佛像中,其一系文物。

千里追击破大案,为民解忧勇担当。此案件的成功告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大力支持,离不开侦查人员的坚持不懈和努力拼搏,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和紧密配合;被盗物品的成功追回,既为被害人挽回了损失,也有效防止了文物的流失;对犯罪分子的成功抓捕,既惩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也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