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户”户长洛多:心怀百姓事 冷暖挂心头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西藏日报  

  每到5月,丁青县觉恩乡金卡村的“双联户”户长洛多都会特意准备一些清油、面粉、酥油等生活物资,不是给自己,而是给独自居住的次培。

  自2015年当选金卡村“双联户”户长起,作为十户家庭的“大家长”,洛多深感责任重大,在每项工作中都不敢有一丝懈怠,始终努力当好邻里和睦的“贴心人”、平安和谐的“守护者”。

  “次培是十户家庭中我最担心的。他是我们村的‘五保户’,患有间接性神志不清,现在一个人居住。我们曾多次劝他住到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去,吃住都不愁,但是他一直不肯。只要我们一提到这事,他就会很生气。我只能经常去看看他。”说到次培,洛多既有担心,又有无奈。

  洛多向记者介绍,早些年,次培和亲戚居住在一起,但随着病情加重,亲戚已无力照顾,次培只能独自居住在一个又小又破的房子里。

  2019年9月,不忍心见次培生活得这么艰苦,洛多便向村“两委”提议大家捐款为次培修建新房子。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众多村民的支持,金卡村的党员更是愿意免费提供劳力。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新房子建成了。洛多又忙着去觉恩乡政府寻求帮助,为次培争取到一些家具。

  “每年5月到7月,我们村民都要上山去挖虫草。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去看看次培,顺便给他带点东西。这些年相处下来,我都把他当成半个亲戚了。”多年来,洛多总是体贴地照顾着次培。

  处理完次培的事情,洛多还要为采挖虫草做准备,例如挨家挨户宣讲采挖虫草期间的注意事项。

  村民布珠多杰对洛多十分敬重,对洛多的一言一行都会认真记在心里。看到洛多来了,布珠多杰主动上前迎接,随后便开始向洛多讲述自家的近况。

  布珠多杰家有5个小孩在上学,养家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2017年,洛多给布珠多杰出谋划策,帮助他的妻子在丁青县的一家宾馆里找到一份工作,又支持布珠多杰购置一辆二手车,跑起了运输,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变得宽裕起来。

  “毕业班的孩子不能去挖虫草,你们家的学生多,一定要以学业为重。学习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不能让孩子像我们一样,一辈子呆在农村。现在国家很重视教育,他们会有更好的发展……”洛多还提醒布珠多杰一家在挖虫草期间要注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布珠多杰始终记得洛多的恩情,一边认真听,一边连连点头。

  走出布珠多杰家,洛多的脚步并未停歇,理了一下思路后,他又敲响了另一户村民家的门……

  今年49岁的洛多一直没有结婚,把心思都放在了十户家庭上。他年年都被评为金卡村的“先进双联户”户长,2016年被评为丁青县“先进双联户”户长。对于未来,洛多说:“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贺荣军